◆莫迪有望成功連任第三個任期。 法新社
◆莫迪獲支持者造勢。 路透社
◆各地票站加強警力。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 印度國會大選將於周五(4月19日)展開,是全球今年以來規模最大的選舉。選前民調普遍顯示,73歲的總理莫迪呼聲高企,有望成功連任第三個任期,再執政5年。國際事務專家分析稱,莫迪任內承諾發展經濟、打擊貪腐,憑藉「平民總理」形象獲得大量選民支持。不過他任內奉行印度教至上的宗教政策,引發國內宗教衝突加劇,經濟發展不均衡導致貧富差距拉闊,都是他面臨的嚴峻挑戰。

美聯社與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市場調查機構Morning Consult最新民調顯示,莫迪的支持率高達76%,他領導的執政印度人民黨同樣呼聲高漲。在今次大選中,莫迪及其盟友目標是贏得印度人民院(下議院)543個議席中超過400席,跨過修憲門檻。

執政10年 社會改革見成效

CNN指出,在執政10年間,莫迪的福利政策和社會改革取得一定成效,印度的交通、基建、能源和海事等領域發展迅速,軍事實力有所增強。莫迪政府還在科技、娛樂和體育等方面投入資金,承諾加強國家安全、發展多元經濟。不過反對意見稱,莫迪政府在招商引資方面成效不足,未能有效收窄貧富差距。

《印度教徒報》稱,涵蓋當地約1萬名選民的最新調查顯示,選民們最關心印度的高失業率和通脹問題,佔比分別達27%和23%。美聯社指出,印度的經濟增長建立在龐大的人口規模基礎上,但莫迪政府暫未充分利用人口資源、尤其未能為年輕人創造足夠就業機會,更多是依靠住房補貼、免費食物等福利政策吸引選民支持。

印度教至上 穆斯林邊緣化

莫迪奉行的「印度教至上」宗教策略,被指尤其針對穆斯林群體。分析認為,莫迪旨在通過推行印度教民族主義,轉移民眾對於民生等領域部分失敗政策的注意力。莫迪非官方傳記作者穆霍帕迪耶形容,「在莫迪管治下,印度的穆斯林群體進一步被邊緣化,這並非令人樂觀的跡象,但很可能是印度選擇的道路。」

現時印度人民黨的主要挑戰者,是曾經長期執政的最大在野黨國大黨。今屆大選中,國大黨與20多個反對黨派結為「印度國家發展包容性聯盟」,宣稱要阻止莫迪連任。不過該聯盟在施政規劃上分歧不斷,還有多名要員捲入貪腐等醜聞,競爭力明顯下滑。

CNN分析指出,莫迪結合印度教民族主義和經濟政策的競選規劃,已成為在印度全境不分區域、不分社會階層,都能行之有效的方案。印度政治事務專家納克韋總結稱,「莫迪做的是印度歷任總理都從未做到的事:他創造了一種全社會對他個人的崇拜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