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昨日表示,香港已積極部署迎接「五一黃金周」訪港旅客。 中通社
◆旅遊業界預計,今年五一黃金周旅客量按年增長三成。圖為遊客在尖沙咀海濱打卡。資料圖片
2024年首季訪港旅客人次統計(按客源劃分)
2024年首兩月訪港旅客類型

特首指已積極部署迎客 議員冀提前做好宣傳

內地五一長假期將至,估計將會有大批內地旅客訪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在行政會議前向傳媒表示,香港已積極部署迎接「五一黃金周」,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文體旅局)上月針對各方面召開統籌會議,會在通關、人流管理、餐飲酒店、盛事宣傳等各方面推出系列措施,「我們希望做好『五一黃金周』─香港是一個好客之都、禮遇之都。」旅遊業界對香港文匯報表示,預計今年五一黃金周旅客量按年增長三成、逾80萬人次,估計八成為個人遊,為各行各業帶來商機,期望特區政府屆時增加口岸、各跨境公交運力,為遊客提供良好的旅遊體驗。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僖

李家超說:「(五一黃金周)在人流管理方面,我們已經有良好的經驗,實際操作如何,文體旅局屆時會有宣布;不同關口的管理部門,在『五一黃金周』大量旅客訪港期間,會作出宣布。我對不同關口的管理有信心,但充分的資訊可讓大家知道哪個關口較為順暢、哪個關口人龍較長,這也是重要的。」

讓旅客掌握各景點資訊

李家超表示,香港旅遊發展局和旅遊業界,以至餐飲業界、酒店業等都會作出適當部署,「香港業界經常面對轉變,並抓緊機遇,我很高興見到不同營運者已經就應對旅客新的要求和消費模式(而)作出轉變,我亦知道業界已經作出不同計劃,推廣他們在這方面的商業吸引力。」

他還提及香港正推行的各項盛事,有助提升旅遊吸引力:「我知道旅發局亦會在『五一黃金周』期間舉行煙火表演,令香港更吸引,同時發放不同資訊,讓旅客知道不同的景點和亮點,包括哪些地方有『18區日夜都繽紛』等。」

香港特區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柏良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今年五一長假內地遊客有望較去年同期增加三成、逾80萬人次。香港正舉行的系列盛事,對旅遊及各行各業都有很正面的效應,旅遊業希望能與政府更充分合作,協力打造「盛事旅遊業」。

他表示,自己前日(15日)聯同旅行社、酒店和航空業界代表二十多人,與特區政府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旅遊事務專員沈鳳君、旅發局總幹事程鼎一等會面,交流業界對打造和包裝盛事主題、評估盛事成效,以及旅遊業人手不足等問題的看法。

議員倡設盛事溝通平台

姚柏良說:「特區政府牽頭舉辦各項盛事,若能建立恒常溝通平台,與旅遊、酒店、餐飲、零售等各行各業及早溝通,提前做好充足宣傳,協力打造配套服務、相關行業提供相應套票,既能給遊客良好旅行體驗,又能將各項盛事的經濟效益最大化。」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料訪港內地旅客逾八成是個人遊,不會對景點、酒店、餐飲造成很大壓力:「各行各業都在『渴市』,五一黃金周對香港經濟有十分正面的作用。希望市民和各行各業,都對遊客展現港人的好客、友善。」

他認為香港旅遊及相關行業最大問題是人手不足,以致難以提高服務素質:「大時大節,業界可以用調班、加班等方法臨時提供接待能力,但始終還是要加快輸入人手,才能彌補接待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