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隨着設在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工程深中通道東、西人工島上的大屏幕顯示視頻實時連線,深中通道全線5G通信網絡16日通過驗收,正式實現「網聯通」。

深中通道是世界級「橋、島、隧、水下互通」跨海集群工程,全長約24公里,包括主跨1,666米的世界最大跨徑全離岸海中鋼箱樑懸索橋,長6.8公里的世界首例雙向八車道鋼殼混凝土沉管隧道等關鍵結構物。

據了解,深中通道公網覆蓋項目由廣東省交通集團授權廣東利通科技公司統籌實施,聯合中國鐵塔廣東分公司統籌共建共享,電信、移動、聯通等電信運營企業聯合承建。

「考慮到隧道深長、管廊使用的鋼材壁厚等情況,我們在隧道管廊內提前預留通信設備連接件、線槽等,為通信設備提供了集安裝、供電、傳輸、信號發射於一體的實施環境。隧道內布有支持5G頻段的洩漏電纜等設備,布放總長度約六萬米,實現了信號無縫覆蓋。」廣東利通科技深中通道公網覆蓋項目總負責人陳春誼介紹,「未來,行駛在深中通道上,車主不僅可以實時導航,還能隨時保持通信聯絡,在海底隧道也能5G衝浪上網。」

此外,該項目還在橋面及東、西人工島布設了通信設施,全線共建設73個基站,島上主體建築室內設有分布式覆蓋系統等。通過技術手段立體組網,為深中通道織就的集「海、陸、空」一體5G通信網已準備就緒。

據悉,深中通道目標是6月具備通車條件,現正開展機電、交安、路面、房建等工程施工及島上綠化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