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啟剛籲政府跨部門協作推動全民閱讀風氣。 香港文匯報朱迪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迪思)下周二(23日)特區政府將舉行首屆「香港全民閱讀日」,為響應活動,香港出版學會在香港特區政府「創意香港」資助下,將於本月至下月主辦首屆「香港閱讀+」,鼓勵市民分享閱讀樂趣。該會調查發現,過去三年每年近七成受訪者有閱讀紙本書的習慣,其間每年閱讀的書本中位數為5本至8本。近七成受訪者有電子閱讀習慣,其中近六成認為使用電子媒介增加閱讀時間,比率較去年有所下降。為推動閱讀習慣,該會建議增設「圖書券」資助市民買書,加快公共圖書館設施更新,設立社區閱覽室資助計劃及親子閱讀嘉年華。

拓閱讀風氣 家校角色重要

香港出版學會委託新青年論壇,成功訪問1,006名市民了解閱讀習慣,三成八受訪者認為政府全民閱讀日對推廣閱讀風氣有幫助,逾半受訪者認為推動閱讀風氣,家庭及學校角色十分重要。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霍啟剛昨日在該調查報告分享會上指出,鄰近的深圳2015年通過立法,建立全民閱讀的風態。「當然我不是指香港要立法……但的確需要跨部門協作才做到。」他表示,政府應優化圖書館內的細節等措施。

今次調查的焦點小組各組別一致認同較有效措施是設立類似長者醫療券的「圖書券」,向學生派發每年定額書券購買書本閱讀,同時,建議針對低收入家庭推行,使資源較不足的基層家庭享受擁有書籍並反覆閱讀書籍樂趣。學會建議設立社區閱覽室資助計劃,讓地方團體申請資源,在全港各區73間社區會堂設置小型社區閱覽室,便利居民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