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文憑試首屆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於昨日開考。考評局網誌圖片
◆黃中偉認為,首屆公民科的試題難度總體深淺適中。香港文匯報記者黃艾力 攝
◆李同學(左)認同昨日公民科考試不難應付。香港文匯報記者黃艾力 攝

指備考壓力輕 老師料今年達標率勝去年

中學文憑試(DSE)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第一屆考試昨日開考,取代以往的通識教育科,是次考試有近4.51萬人報考,只需要回答一份考卷共3道試題。根據考試資料冊及答題簿內容,3道試題引用了包括中共二十大報告、「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站等兩三則閱讀資料,分別聚焦國家綜合國力及教育發展、人工智能與資訊素養,以及國民教育及國民身份認同等提問,考生可透過多項選擇題、短題目、短文章式問題等形式,就題目材料作答。有考生認為,公民科考試較通識科簡單,備考壓力減輕,對能成為首屆考生感幸運;有公民科老師則指,考試要求考生平時知識儲備和對國家的了解,相信今年達標率可較去年通識科2級的九成更高。◆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鼎煌

DSE公民科考試只設「達標」與「未達標」,內容範圍亦較通識集中,設有「『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及「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三大主題,旨在幫助高中生更有系統認識香港與國家的發展,同時釋放學習空間。昨日應考的首屆考試,3道試題便各對應三大主題。

長問題提到二十大報告

其中第一題,資料A提供有關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有關教育、科技、人才的相關論述,強調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另兩則資料則提到國家近年來義務及高等教育的在校學生數及學校數目變化,以及2021年《中國的全面小康》白皮書有關教育部分選段,並設問:「為什麼教育對提升中國綜合國力是重要的?」

第二題考察人工智能(AI)應用及資訊素養,資料A引述「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站點出人工智能安全為「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點領域之一,設問則要求學生寫出除「人工智能安全」外,另兩個重點領域,亦有設問要求學生解釋有關「現今社會人們應具備資訊素養」看法。

選擇題涉國歌例灣區城市

第三題則有關香港學生認識國家的學習活動及國民身份認同,當中選擇題涉及國歌條例,以及辨識不屬於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

昨日考試完成後,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了多名首屆考生。其中何同學表示,今次公民科試卷題目考察有關國家發展、教育、科技文化等進步,與此前練習試題難度相差不大。

譚同學亦指,今屆公民科考試相對此前通識科不算太難,而自己主要靠平時上課所學為主要備考。

他續指,公民科的要求僅是「達標」,備考壓力亦相對小很多,自己作為首屆公民科考生亦感到很幸運。

考生:北上考察經歷有助答題

考生李同學亦認同今次考試難度不高可應付,特別是第三題要求解釋「前往內地遊學團有助加強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此前公民科課程亦安排內地考察,他自己便結合赴廣州交流團的經歷予以作答。

北角協同中學副校長兼公民科主任黃中偉認為,首屆公民科考試總體試題難度深淺適中,題目主要考察考生對於國家如經濟、文化、教育、科技等各方面發展的認識,需要考生平時有一定的知識儲備和對國家的了解。他提到,試卷中的3道題目分別對應中五、中六及中四級的教學課題,並相信大多數考生有能力應付今次考試,認為達標學生可望超過九成。

文憑試公民科考試內容

●第一題(共14分)

○題目概況:有關國家教育發展及綜合國力的提升,主要涉及主題二「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中「人民生活的轉變與綜合國力」的課題。要求考生須運用相關知識作答,如改革開放、人民生活素質的轉變與提升、教育的發展與重要性、綜合國力等

○分題內容:共4個分題。多項選擇題問及有關二十大報告的資料陳述。文字題則要求描述中國義務教育及高等教育發展的特徵;及解釋為什麽教育對提升中國綜合國力是重要的,此題考生須就國家的發展情況,運用相關知識,以合理例子或資料中相關要點,解釋教育於提升國家綜合國力的貢獻,或教育與綜合國力的關係

考生亦要從「經濟」、「科技」及「文化」中任選兩項,說明中國在該些範疇的發展如何展現國家綜合國力的提升,須運用相關知識或例子作答

●第二題(共15分)

○題目概況:關於人工智能的應用與資訊素養,主要涉及主題三「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中「科技發展與資訊素養」的課題。考生須運用到相關知識作答,例如資訊科技發展、人工智能的應用情況、新興科技對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資訊素養等

○分題內容:設4個分題。多項選擇題要選出哪些是資訊科技發展的特徵,同時要指出除「人工智能安全」外的兩個國家安全重點領域;及參考資料,討論在教育上應用智能聊天機器人程式的正面及負面影響

考生亦要解釋「生活在現今社會,人們應具備資訊素養」這個看法,須充分考量新興科技對人類社會帶來的不同影響及挑戰,並運用相關知識,以合理例子或資料中相關要點解釋答案

●第三題(共13分)

○題目概況:有關香港學生認識國家的學習活動與國民身份認同,主要涉及主題一「『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中「國家情況與國民身份認同」的課題。考生須運用相關知識作答,例如國家的象徵、國民身份認同、歸屬感等

○分題內容:5個分題中包括3條多項選擇題,分別選出與國歌條例相符的內容、關於基本法的正確陳述,以及選出哪個/些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

文字題要解釋資料提及的活動,可如何增加學生對國家的認識,以及解釋「參與前往內地的遊學團有助加強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這個看法,考生須就香港情況,考慮到「內地遊學團」的學習經歷及「國民身份認同」的關係,並運用相關知識以合理例子或資料中相關要點解釋答案。

資料來源:DSE公民科考試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鼎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