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許多女性不論身份,都成為深度偽造(Deepfake)受害人,意大利女總理梅洛尼(圖)也在其中。英國第四頻道新聞台早前統計全球5個瀏覽量最大的深偽資料網站,發現當中有近4,000位名人被換臉,涵蓋女演員、音樂家和社媒網紅等。5個網站在今年頭3個月累計瀏覽量超過1億次,受害人受訪時直言,深偽技術令她們感到被侵犯,批評做法不能接受。

英國廣播公司(BBC)上月底報道,梅洛尼的深偽色情影片在她2022年擔任總理前,已被發布在網上。一名40歲男子和他的73歲父親相信是相關影片製造者,正接受調查。該對父子被控涉嫌誹謗罪,意大利檢方稱,相關影片被發布在美國一個大型色情網站上,數月內被瀏覽數百萬次。

意大利法例規定,部分類型的誹謗罪可構成刑事犯罪並判囚。梅洛尼計劃今年7月出庭作證,其律師團隊索賠10萬歐元(約83萬港元)。梅洛尼的律師馬隆吉烏稱,若能勝訴,這筆錢會捐贈給一個基金會,支持遭受暴力的女性,「我們旨在向深偽受害人發出信息,令她們不要害怕提出指控。」

「女人像只是一塊肉」

《衛報》報道,英國第四頻道新聞台主持人紐曼是深偽影片受害人之一。紐曼稱,「我感覺遭受了侵犯,有人把色情影像和我放在一起。我看不到他們(指影相製造者和瀏覽者),他們卻可以看見想像中的我、這個虛假的我。」

31歲的帕里什也是受害人,她的虛假裸照被發布到網上,「這是有辱人格的行為,好像我們作為女人一文不值,只是一塊肉。在此之前我信任身邊每一個人,但現時已不一樣,我感覺男人可以(利用深偽技術)做自己喜歡的事,女人卻顯得無能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