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特區政府前年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金管局昨發布有關分布式分類賬技術(DLT)指引。金管局表示,留意到香港銀行對探討DLT於傳統金融市場應用的興趣日益增長,如以試驗形式發行代幣化存款和代幣化證券等,為配合科技和市場的多元發展,金管局制定指引供銀行參考,以支持銀行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使用DLT,並希望透過釐清局方的主要監管考慮,進一步推動業界更廣泛應用DLT。

銀行需制定適當風險框架

金管局表示,按照「風險為本、科技中立」監管政策,局方在審批有關計劃時主要關注銀行是否有足夠的管控措施,妥善管理因應用DLT所帶來的額外和獨特風險,雖然局方監管關注會根據個別方案的細節而有所變化,但有一些風險因素在不同DLT項目中經常出現,因此將相關考慮因素載於指引中,包括需建立適當管治,銀行董事局及高級管理層對銀行使用DLT負上最終責任並應制定適當的政策和風險框架,確保銀行能妥善管理因應用DLT所衍生的所有風險。

其他考慮因素包括確保DLT應用項目設計合適;銀行於設計過程可能需要考慮的事項包括:不同DLT網絡種類的適用性、智能合約的使用和設計、如何管理可能衍生的法律和第三方風險,及項目能否安全與其它程序達成互通性;以及持續維護及監察DLT項目,銀行應設立有效的網絡安全措施,妥善管理私人密鑰,遵守有關個人資料和私隱保障的要求,並制定適當的應急計劃和測試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