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高人民法院16日表示,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形勢依然嚴峻,校園暴力問題不容忽視。近三年來,中國未成年人違法犯罪數量總體呈上升趨勢,2021年至2023年,人民法院共審結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3178件,判處未成年人罪犯98426人,佔同期全部刑事罪犯的2%至2.5%。

針對未成年人犯罪問題,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強調處罰上堅持「寬容但不縱容」,對於主觀惡性深、危害嚴重、特別是屢教不改的,該懲處的依法懲處,發揮警示教育作用,還被害人以公平,示社會以公道。近期,已滿12不滿14周歲未成年人殺人、重傷害犯罪追究刑事責任的討論引發廣泛關注。截至目前,人民法院共審結此類案件4件4人,犯罪人年齡在12至13歲之間,被依法判處10至15年有期徒刑。

上月,中國河北省邯鄲市一名13歲學生被殺害並填埋,涉嫌殺害他的是3名與他同班的男同學,均不滿14歲。此案在中國社會引起關於未成年人量刑年齡、量刑標準的討論。4月8日,河北省人民檢察院通報,近日,經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審查,依法決定對該案3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核准追訴,這意味着可能對這3人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