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10周年。總體國家安全觀由習近平總書記於2014年4月15日創造性提出,是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互相貫通的完整科學理論體系,是有效應對新時代國家安全形勢重大變化所帶來的各種風險和挑戰的根本遵循與行動指南。

根據「求是網」報道,2014年4月15日,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總書記強調,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複雜。

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引,黨中央不斷加強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國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強化國家安全工作頂層設計,完善各重要領域國家安全政策,健全國家安全法律法規,有效應對了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保持了中國國家安全大局穩定。

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才能確保國家安全、人民安全,其核心要義可歸納為「一個總體」、「五大要素」、「五個統籌」。

具體內容分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