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雁雄致辭。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開幕典禮啟動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出席2024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 分享五點看法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特區國安事務顧問鄭雁雄昨日出席2024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擔任主禮嘉賓並致辭。他表示,香港國安法與《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駐港國安公署與特區國安委「雙法雙機制」是香港法治體系不可或缺的基石,必將有效發揮中央事權和特區責任雙保險作用,成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標本兼治之策。他強調香港已經站在由治及興的全新起點上,落實好「雙法雙機制」,還要做大量的工作,還要進行長期的鬥爭。他並就此分享五點看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鄭雁雄表示,習近平主席在2014年4月15日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年來,這一全新的安全觀在實踐中不斷完善,系統重塑了我國國家安全理念,推動我國維護國家安全邁進戰略自信、歷史主動新階段,取得了節節勝利。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節。在習近平主席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周年之際,在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刊憲生效之際,香港特區啟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4」活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立好法不容易 用好法更非易事

他說,立好法不容易,用好法更非易事。就落實「雙法雙機制」,他分享幾點看法:

第一,落實「雙法雙機制」,必須堅定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及至今日,「一國兩制」長期不變已成為廣泛的社會共識,普通法系依然好用,三大中心依然重要,跑馬炒股依然熱鬧,東方之珠依然爛漫。如果說也有變的地方,那就是制度的漏洞補上了,法治的效能完善了,發展的空間開闊了,糾結的心情解開了,文化的自信堅定了。「雙法雙機制」,因「一國兩制」而來,為「一國兩制」而往,是「一國兩制」的最佳制度安排。落實好「雙法雙機制」,才能鞏固好「一國兩制」的不變,發展好越來越好的改變。

第二,落實「雙法雙機制」,必須堅定統籌高水平安全和高質量發展。要深刻認識香港維護國家安全鬥爭的長期性、艱巨性、複雜性,深諳用好「雙法雙機制」,香港才能輕裝上陣,才能更好地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要全力發揮好「雙法雙機制」的保障,高水平安全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作用,統籌對國家安全的大智大勇,對民生福祉的大慈大悲,對經濟謀略的大開大合,把香港目前難得的新氣象、好勢頭、正能量,維護好、發展好,推動香港在參與支持國家高質量發展中取得自信,更好地發展。

第三,落實「雙法雙機制」,必須堅定正本清源,強化國家意識和家國情懷。要堅定「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力,不斷打造香港特色的中華傳統文化、中西匯通文化、特區管治文化。同時,要開展針鋒相對的認知鬥爭,不安好心的外部勢力不擇手段唱衰中國、唱衰香港,連一些西方知名媒體也都參與造謠污衊,一些謠言謊言已經到了無底線的地步,就像豺狼已經在撕咬我們的家門,我們絕不能還在搞什麼鄰里之爭、家族內耗,唯一的生路就是同仇敵愾,並肩戰鬥。

第四,落實「雙法雙機制」,必須堅定信心決心,在緊抓機遇中開創香港發展的光明未來。香港發展的有利條件從來都沒有像今天這麼好過,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持份人,中國式現代化的先行官,「一帶一路」的橋頭堡,粵港澳大灣區的主人翁,金融強國建設的貢獻者,發展新質生產力的生力軍,等等,都在呼喚香港的大有作為、矚目香港的風光無限。

第五,落實「雙法雙機制」,必須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管治團隊擔當起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要全面落實中央事權,國安事務顧問和駐港國安公署要依法履職。同時,要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做好特區「當家人」和特區治理「第一責任人」,全力支持特區國安委依法履職。

鄭雁雄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永遠在路上,統籌發展和安全永遠在路上,駐港聯絡辦願與大家共同努力,全力支持香港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全力推動香港由治及興。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劉光源、盧新寧、羅永綱、何靖、尹宗華及秘書長王松苗,以及香港社會各界代表逾1,400人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