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創科展及春季電子產品展,展示了初創企業的突破性創科成果,充分凸顯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優勢。 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Tommy指在國家積極推動新質生產力的背景下,公司亦可受惠。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皮駿杰(左)指,許多風險並不來源於偶然,該公司的AI模型可通過來自物聯網的數據,降低事故發生的幾率。
◆彭聖心表示,蜜度的優勢在於擁有龐大的數據庫,以及更了解中國元素。 香港文匯報記者黎梓田 攝

緊抓產業變革機遇 加快發展人工智能

國家大力發展新質生產力,人工智能(AI)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發展,關乎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的戰略。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走訪第二屆「香港國際創科展」(InnoEX)及貿發局第20屆「春季電子產品展」,兩展合共匯聚約3,000家來自20個國家及地區的展商,展示突破性創科成果,充分凸顯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優勢。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的多間初創企業,都將人工智能應用於產品上,並已衝出香港或國門。他們指出,國家及香港近年支持創科的氛圍對公司業務的發展很有幫助,對香港發展新質生產力、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很有信心。

GPTBots以智能客服提升業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號稱亞太地區第一個智能對話機器人(AI Bot)平台GPTBots,是一個強大的無代碼平台,用於創建AI驅動的商業應用程式,在數小時內助客戶自訂AI Bot,上傳私有域資料,使用選定的大型語言模型進行訓練,提升業務或個人績效,實現輕鬆飛躍,解決方案包括智能客服。

自2023年9月起,該公司已在內地、香港和新加坡成功推出GPTBots.ai作為商業企業的AI Bot平台,擁有100多家客戶,透過社群媒體在線上推廣平台,獲得超過13,000多個用戶註冊。用戶已建造了9,000多個AI Bot,展望將服務推廣至東南亞和歐洲。

使用機器人打電話收賬

公司首席業務官Tommy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由於企業不想用第三方的人工智能服務,怕公司的資料外洩,而公司創建的GPTBots平台可填補這市場缺口,目前算是亞太區少有的平台,全世界只有幾間,目前客戶主要來自美國及內地。他指出,以行業而言,教育、培訓、公關公司較傾向使用其服務,一些較專業的行業如法律及醫療則較少,主要是因為稍有錯失便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

他相信,在國家積極推動新質生產力的背景下,公司亦會受惠不少,因企業可利用人工智能令生產力大躍進。他舉例指,一間內地房企長期運用大量人手追租金或管理費,大約有200多人,其應收賬原本高達千萬元,後來利用公司的AI服務,以機器人打電話與業主「溝通」以及「追數」,結果效果相當不錯,單是4個月就令應收賬大幅減少,公司亦節省了大量人手。

另外一個例子是香港一間企業,利用其AI服務作員工的「情緒疏導員」,教授員工如何正面地控制自己的情緒,「員工做得開心,亦是增進生產力的方式,這些都是一突破性的服務」。

展望未來,他對公司的前景相當有信心,未來希望能拓展更多海外市場,因內地市場有很多不同AI服務的競爭,海外的毛利會相對較高,例如東南亞、西歐及中東等市場。

思路富邦研保障系統 智能分析易出事故地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殷考玲)國家全面推進新質生產力發展,人工智能(AI)應用範圍將更闊更廣,思路富邦負責人皮駿杰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該公司帶來基於自研發的是數字空間模型和物聯網以及人工智能的應用,其應用支持數字孿生、BIM等等基礎技術,加上該公司多年對行業的了解以及對技術的掌握,可根據客人的需求來定製解決方案,銳意開發confined space(密閉空間)保障系統,讓工人天天能安全回家。

結合AI物聯網及定位技術

思路富邦推出的人工智能中央管理平台LIFE結合了AI、物聯網、大數據及定位等技術。在技術的應用場景方面,皮駿杰舉例指出,在建築行業運用中,該公司的智能手錶以及其他IoT設備保證了工人在密閉空間以及其他危險區域的安全。去年9月底,有數名工人位於港鐵油麻地柯士甸道西一個工地發生意外,懷疑吸入沼氣昏迷而身亡。皮駿杰對此深感痛心並希望這種情況不會再次發生,該公司銳意開發confined space(密閉空間)保障系統,以確保每個工人在晚上都能安全回家。

皮駿杰續指,許多風險並不來源於偶然,例如車輛與工人的碰撞意外,該公司的大數據以及AI模型可以通過許多來自物聯網的設備數據,智能分析出一些容易出事故的地點,從而降低事故發生的幾率。同時,該公司先進的室內定位技術可以實時追蹤工人的位置,以確保工人不會因為誤進入危險區域而產生意外。

藍牙方案實現室內定位

對於智慧建築方案,皮駿杰表示中央管理平台的數據來源與物聯網設備,其中包括了工人的位置以及各項參數等等。室外的定位往往可以通過GPS來實現,而室內的定位確是一個難點。該公司採用了方便易用的藍牙方案實現室內定位,其中的難點包含電源的提供以及網絡的傳輸。

皮駿杰認為,在工業4.0的時代,客人的需求會更具個性以及挑戰,該公司過往項目就曾經根據客人的需求來定製。他舉例說,客人是一個建築公司,他們的項目是修高架橋,其中包含了監控工人進出的數量,客人方一開始使用人工智能攝像機方案,但其中包含很大的不準確性,於是找到該公司的技術並採用了藍牙方案,通過在每個出入口部署兩個藍牙網關來監控工人的進出狀況。

被問及該公司期望在香港未來開放數據的發展中能夠扮演什麼角色,皮駿杰表示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並且身處在科技轉型的一個關鍵期,開放數據的發展成為了重中之重。對於許多內地企業而言,跟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向海外進軍的第一站就是香港,站在這個角度上,香港也是在此過程中服務各位的第一站,也是讓各大企業獲得信息交流的樞紐。

蜜度跳出國門 語言智能覓海外商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隨着人工智能演化進程加快,加上國家全面發展新質生產力,其中語言人工智能已進入「百花齊放」的狀態,其中以新浪作為主要股東的語言智能科技企業「蜜度」亦有來港展出,緊扣國際商機。公司主力提供語言智能科技產品,包括智慧檢索、智慧校對以及智慧生成。蜜度運營支撐經理彭聖心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語言人工智能市場競爭雖然較大,但最終要視乎哪個AI模型更貼近用戶所需,蜜度的優勢在於擁有龐大的數據庫,以及更了解中國元素,相信其產品更具有競爭優勢。

數分鐘即可校對數萬字

蜜度運營支撐經理彭聖心接受訪問時表示,蜜度是一家以人工智慧技術為核心的語言智能科技企業,專注於多模態多語言智能科技,為政府和企業各類辦公場景提供智能應用軟體。蜜度語言人工智能產品有3個方面,分別是智慧檢索、智慧校對和智慧生成。第一個產品是分別是做一些網路公開數據的搜尋,包括文字內容、視頻內容,或者是圖片。

彭聖心稱,智慧校對就是根據用戶提供的文字內容進行校對,包括檢查文字錯誤以及常識性的錯誤;智慧生成就透過用戶輸入想法或內容,去生成文案或是圖片,最重要是做到一個智慧生成的公文寫作,例如公司需要快速製作報告,就可使用該產品。具體操作上,蜜度智慧檢索與Google不同,使用Google有機會在首頁看到一篇幾年前的文章,蜜度則是根據時間來排序,譬如24小時內的資訊,避免類似Google那種傾向商業化的檢索結果,亦節省了用戶的時間。蜜度智慧校對能為像新聞社或者出版社這些企業,進行高達數萬字的校對,並在數分鐘內完成,大幅節省相關時間成本。

了解中國元素更具優勢

至於市面上有不少智能生成產品,例如Stable diffusion和Sora等。但蜜度基於在內地運營,因此智慧生成背後有更完整及龐大的資料庫,因此公司更加了解中國風元素,例如是麒麟和龍等。然而,彭聖心提到,公司面對最大困難在於通用型的產品裏面,比較難針對細化的領域生成出相關內容,特別是某些行業垂直領域裏面的專業化信息,例如飲食、法律、工程等等。彭聖心透露,除了本身擁有龐大的數據庫外,公司亦與其他高校合作成立聯合研發中心。在基於中心的研發能力,加上數據基礎,將持續打造出更完整的大數據業務。

對於整體行業發展,彭聖心特別提到,行業有一句說話叫「百模大戰」,即每一間公司都有很多模型推出,目前市面上已經有數百個,甚至是上千個模型大家一起去競爭。勝負條件其實就是視乎哪一間公司的模型,可以最貼切到用戶的需求,這就是行業的發展方向。

香港支持AI發展方面的最新措施

❶今年財政預算案提出推行前沿科技研究支援計劃,以配對形式支持8所資助大學,購置相關設備及進行由海內外頂尖科研人員領軍的研究項目,涵蓋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電路、臨床醫學與健康、基因與生物技術等領域。

❷數碼港正籌備設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超算中心),預計首階段設施最早於今年下半年啟用。待數碼港第五期擴建工程完成後,超算中心第二階段的設施最快可於2026年年初提供每秒浮點運算三千千萬億次的算力。

❸今年《財政預算案》提出撥款30億元推行為期3年的人工智能資助計劃,目的為(i)資助本地大學、研發機構及企業等運用超算中心所提供的算力,推動科研突破;(ii)加強超算中心的網絡安全和數據保護;以及(iii)推動本地人工智能生態發展的人才培訓、推廣和教育工作等。

❹致力配對資源,強化科研實力、加快成果轉化、推動產業發展等,如「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目前涵蓋共15間專注於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AIR@InnoHK」研發中心。而數碼港及科學園社群現時包括超過600家人工智能及大數據的企業,在港設立研發中心或擴張業務,包括本地培育的頂級人工智能企業及多家來自內地等地區的龍頭企業。

❺已委託專注於生成式人工智能的InnoHK創新香港研發中心,就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及應用的準確性、責任、資訊保安等範疇,研究及建議適當的規則和指引。此外,因應人工智能技術的急速發展所衍生的版權議題,政府將在今年進行諮詢,探討繼續完善《版權條例》所提供的相關保障。

資料來源:立法會討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