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龍組一等獎頒獎現場。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作為中國原創的編程環境,小程序編程正受到香港、澳門諸多中小學的青睞。目前,小程序編程教育已經覆蓋了港澳70餘所中小學,包括香港知名慈善組織香港保良局、香港東華三院下屬的40餘所學校,以及香港培僑中學、嘉諾撒聖心書院、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百卉九江書院,以及澳門培正中學、濠江中學、粵華中學等學校。

前往微信總部學習小程序編程

在此次大賽上,港澳賽區的作品斬獲多個大獎,港澳中小學中已經颳起「小程序熱」,不少中學生將小程序作為畢業作品,來展現他們的才華和創意。香港保良局西區婦女福利會馮李佩瑤小學的胡子晉、李政昊、盤卓嵐同學就帶來了參賽作品《有聲書目》,希望發揮保良局公益精神,搭建把紙質書變成有聲書的閱讀平台,幫助低年級學生解決閱讀的困難,培養學生閱讀興趣。

此前,保良局屬下的12所中小學校校長及老師曾專程前往微信總部,通過系統性課程,全面學習小程序編程。保良局西區婦女福利會馮李佩瑤小學的校長胡國柱認為,「小程序編程可以和校園的STEM課程很好結合,讓學生們有創新思維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小程序也能夠作為香港和內地師生增進交流的媒介,大家可以對彼此有更深的了解。」

讓小程序編程成青少年創意畫筆

騰訊青年發展委員會主席李子樹在接受採訪時,對港澳學生的參賽表現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表示,騰訊一直致力於在全國範圍內推廣編程教育,特別關注香港青少年在AI科技編程方面的發展。他希望通過這類比賽,能夠激發更多青少年對編程的興趣,並培養他們通過微信小程序解決社會問題的能力。微信小程序使用的中國自研編程系統,能夠讓青少年及時看到編程效果,從而引導他們更積極地投身科技領域。

微信開放平台基礎部副總經理胡仁傑表示,小程序編程入門簡單,開放性和擴展性強,且能夠便捷生成並跨平台分享,是非常適合中小學生學習的平台。學以致用,也是小程序編程的最大特點。下一步,微信小程序將繼續完善工具的好用性和易用性,為同學們的學習提供更大的便利。

微信戰略研究院院長、小程序全球編程創新挑戰賽發起人周博雲闡述了微信投入教育的初衷和持續投入的決心,「有人給小程序編程總結了一個特點,叫『讓創意立等可現』,這確實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進一步降低它的學習門檻,讓它成為青少年創意的畫筆。」◆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