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勝 全國政協常委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習近平主席十年前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港澳辦、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致辭,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引領,對香港實現由治及興提出香港發展的「五個需要」,不僅指明香港守護國家安全和推動「一國兩制」發展的必然關係,而且強調香港聚焦發展、拚經濟惠民生的當前急務。香港的由治及興不是靠等來的,而是靠奮鬥出來的。香港迎來輕裝上陣謀發展的最好時期,須守護平穩大局的大好形勢,勇於求新求變,全力拚經濟、謀發展,齊心協力共建香港美好的家園,實現香港由治及興的美好未來。

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周年,香港特區也完成立法工作,《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正式生效。今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舉辦,對香港有特別重大的意義。

指明安全與發展內在邏輯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形成了系統完整的國家安全理論。10年來,在「總體國家安全觀」指引下,我國在國際局勢急劇變化中牢牢掌握了發展和安全主動權,國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強,「平安中國」建設邁向更高水平;「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在香港國安法和香港國安條例的國安屏障保障下,香港成為全世界營商環境最好的地方。夏寶龍主任在致辭中指出,「實現由治及興,需要守牢國家安全的底線,才能護航香港高質量發展」、「需要更加堅定『一國兩制』,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對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作用」,指明了守護國家安全和推動「一國兩制」發展、實現香港由治及興的內在邏輯。

香港築牢國安屏障,終結了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更有精力條件推動經濟社會民生開新局,迎來了可以輕裝上陣謀發展的最好時期。夏寶龍主任在致辭中進一步提出,「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把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好、發揮好,使一個個『金字招牌』更加閃亮」、「需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注入強勁動能、提供更大商機」、「需要主動適應新形勢新挑戰、展現新擔當,在積極作為、創新創造中實現香港新飛躍」,這說明了香港進入國安新時代的當前急務和發展要求。

隨着國家安全體系逐步完善,香港摒除泛政治化束縛,排除了外部勢力的干擾,經濟、金融、文化、社會、科技等諸多領域的安全,都得到有效維護,香港「八大中心」建設,更有底氣動力。今年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中國之治越來越成熟,中國之路越來越寬廣,國家就是我們最強大、最可靠及最堅實的後盾,香港也必然迎來更多發展新機遇。面對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大背景下的由治及興,應對外圍環境的風高浪急和形勢變化,香港社會要以香港的獅子山下精神團結一致,發揮識變應變求變的香港特性,不僅要更好構築香港競爭新優勢,更要主動掌握國家發展方向,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開創香港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支持特區政府帶領香港全速前進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致辭中表示,特區政府在拚經濟、謀發展方面,會加強推進包括繼續吸納企業與人才,發揮香港在基礎研究、人才、金融和專業服務等獨特優勢,建立人才高地,招攬內地和國際的龍頭企業在香港開設分部,發展包括旅遊業、消費和投資在內的內部經濟等五方面的重點工作。這些工作都是推動香港整體發展的重要措施,更好發揮香港在國安保駕護航下的「一國兩制」獨特優勢,更能體現因時制宜施策的最大效用,推動香港發展。

香港國安法和《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以及駐港國安公署與特區國安委組成的「雙法雙機制」,是香港不可或缺的基石。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在致辭中進一步提出「五個必須」:落實「雙法雙機制」,必須堅定維護「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必須堅定統籌高水平安全和高質量發展;必須堅定正本清源、強化國家意識和家國情懷;必須堅定信心決心,在緊抓機遇中開創香港發展的光明未來;必須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管治團隊擔當起憲制責任。「五個必須」切合香港現實和發展形勢,啟示香港統籌發展和安全,保持自身優勢,支持特區政府更好帶領香港社會全速前進,進一步掌握國家發展機遇,提升香港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