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亮

在五行學中,如何顯示懦弱、怯弱的素質與大無畏精神的個性?

首先,勇氣是一種凝聚的能力,故當勇氣能凝聚得宜,自然是大無畏精神!

而凝聚的五行,正是土,土分戊土和己土,若戊和己土受到無情之剋即戊土遇甲木、己土遇乙木,木剋土會破壞其凝聚自我的能力,自然膽小怯懦,相反火旺生土,勇氣無比。

清末時期,當列強法國欺負我們的時候,1885年滿清曾出現少有的大捷,史稱鎖南關大捷。在法國興兵時,就有兩位截然不同的人物做了兩個完全相反的抉擇,一位是廣西巡撫潘鼎新,一位是廣西提督馮子材;一個貪生怕死,一個無比勇氣面對強敵。

那就可以從此二人的姓名組合去解理,潘鼎新,姓名五行戊土、甲木、甲木,而馮子材則是丁火、甲木、丙火。

潘 戊  自己  馮 丁 自己

鼎 甲      子 甲 

新 甲  外敵  材 丙 外敵、外卦

潘鼎新面對甲木剋自己戊土,聞風而逃,而馮子材「丁甲丙」,丙為陽火,在外卦,強於自己的丁陰火,得到甲木源源不絕的支持,不畏強敵,視死如歸,就能理解這段歷史的發展效果出現的原因。

當時法國侵略越南,清政府採取綏靖政策,息事寧人。但法國蓄意與中開戰, 獨佔越南後,不斷犯邊挑衅清軍。1884年,法國竟炮轟中國福建水師,致使福建水軍全軍覆滅,清廷無奈對法宣戰。

1885年3月中旬,法軍再度大舉進犯,集中兩個旅團約萬餘人兵力向諒山清軍發動進攻。廣西巡撫潘鼎新不戰而退,法軍未經戰鬥即佔領戰略要地諒山。法軍進犯文淵州,守將楊玉科力戰犧牲,清軍紛紛後撤,法軍乘勢侵佔廣西門戶鎮南關。

由於潘鼎新怯戰致法軍深入桂北,清廷免去其職務。在清軍中素有威望的原廣西提督馮子材受旨督辦廣西關外事務。馮子材趕到鎮南關後,根據清軍內部派系之爭的情況,對諸將曉以民族大義,使眾將感動而團結一致,馮子材得以統一指揮協調各軍行動。此時法軍因兵力不足,補給困難,已從鎮南關退回文淵,伺機再北犯。馮子材親自跋山涉水勘測地形,依託有利地勢構築起堅固的防禦工事,形成一個完備的山地防禦陣地體系。15日,馮子材得悉法軍將經扣波襲艽封,妄圖從側後包抄清軍關前隘陣地;他急調兵力前往扣波和艽封,挫敗了法軍的迂迴企圖。19日,有人密報法軍將入關攻龍州,馮子材決定先發制人。21日,他率王孝祺軍出關夜襲文淵之敵,激戰競日,「斃賊甚多」,極大地鼓舞了清軍鬥志,增強了諸部的信念。

3月23日,法軍前線指揮官尼格里因文淵受襲,惱羞成怒,糾集了二三千侵略軍,集起諒山之眾,直撲關前隘長牆。儘管之前他曾觀察了清軍的設防,知道清軍工事堅固,但他受報復心理驅使,睜着眼踏入馮子材早已布置好的陷阱。法軍在炮火掩護下,攻佔隘東小青山上清軍三座堡壘後,「勢如潮湧」般撲向關前隘長牆。第一天戰鬥異常激烈,炮聲震得地動山搖、砂石橫飛,雙方傷亡都很重。馮子材揮刀大聲激勵部眾:「若讓法寇再入關,我們有何面目見家鄉父老!活得又有什麼意義?」將士們深受感動,「皆誓與長牆俱死」。由於清軍浴血奮戰, 在炮彈如雨點般傾瀉入陣地的險境下拒不退縮,法軍猖狂進攻沒有佔到什麼便宜,只好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