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彭博社引述多名知情人士的消息報道,美國近來施壓荷蘭和日本等盟國,進一步限制中國獲得半導體技術的企圖受到挫折,荷日兩國均抵制這些額外限制措施,希望用更多時間評估現有出口限制帶來的影響,同時觀望誰將在美國11月總統大選中勝出。

報道稱,包括美國商務部負責工業和安全事務的副部長埃斯特維茲在內的高級官員,上周在荷蘭會見當地官員,提出阻止該國光刻機生產企業ASML,在中國為其受限制機器提供服務的問題。然而荷蘭官員告訴美方,現在推動實施新措施為時過早,最好先等待並觀察最近實施的限制到底產生什麼結果。

知情人士稱,美國代表團隨後訪問柏林,與德國官員討論類似限制措施。據報美國官員希望ASML的重要供應商、德國光學元件製造商蔡司公司停止向中國運送關鍵部件。但德國總理府的官員既未表示支持,也沒有直接拒絕美國的提議,而是指出該國總理朔爾茨率領一個商業代表團訪華,其中包括蔡司集團行政總裁蘭普雷希特等,預計半導體限制將成為此訪的重點議程之一。知情人士還透露,儘管美國要求日本至少限制向中國出口某些芯片製造化學品,但日本官員尚未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