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安曼上空出現伊朗向以色列發射的無人機。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約旦上周六(4月13日)晚在本國領空攔截伊朗無人機後,召見伊朗駐約旦大使。伊朗對此警告約旦,若與以色列協同合作,約旦就是伊朗下一個目標。

約旦外交大臣薩法迪表示,「我們將攔截每一架侵犯約旦領空的無人機或導彈,以避免任何危險。任何威脅約旦和約旦人民安全的行為,我們都將動用一切能力和資源予以應對。」他強調無論威脅來自伊朗還是以色列,約旦的反應都是一樣。

約旦地理位置處於伊朗和以色列之間。據此前報道,伊朗上周六晚向以色列境內發動大規模空襲,作為阿拉伯國家及以色列鄰國,約旦空軍當晚攔截並擊落數十架經過其領空的伊朗無人機。事發後,多間以媒稱約旦提供了「戲劇性支持」,表明該國正從「對手變成盟友」。然而此舉激怒伊朗,有伊朗媒體稱約旦為「第一個直接保護以色列領空的阿拉伯國家」。還有伊朗官員透露,伊朗已發出警告,若約旦進行干預,將成為下一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