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批出多隻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
三種投資加密貨幣方式的優劣

業界:冀吸引傳統資金入場 鞏固虛擬資產中心地位

特區政府致力發展數字經濟,虛擬資產管理中心是其中的新賽道。香港證監會昨緊貼國際市場步伐,首度允許虛擬資產現貨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在港上市,批出多隻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證券業界及虛擬資產業界人士均認為,在港股市場推出虛擬貨幣現貨ETF將大大豐富本港的投資產品市場,並提升金融集資能力,有望吸引傳統資金入場,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和虛擬資產中心地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業俊

博時基金(國際)與HashKey Capital昨日(15日)宣布,雙方共同申請的兩隻虛擬資產現貨ETF已獲得香港證監會有條件批准,有望成為香港首批加密貨幣現貨ETF。博時國際將與HashKey Capital充分發揮雙方在傳統金融與虛擬資產行業領先的專業知識和生態資源,將共同推動發行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為投資者提供一個安全、合規、便捷的途徑,直接參與到比特幣和以太幣這兩種主流虛擬資產市場。

比特幣以太幣現貨ETF將面世

聲明指出,虛擬資產現貨ETF的發行不僅為投資者提供了新的資產配置選擇,也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虛擬資產樞紐的地位。HashKey Capital表示,香港監管機構此次批准虛擬資產現貨ETF的上市,為傳統機構架起了配置虛擬資產的橋樑,極大拓寬主流投資者、零售投資者對虛擬資產的接觸面。

嘉實國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Harvest Global Investments)昨日亦表示,證監會已原則上認可嘉實兩隻分別投資於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的ETF。

嘉實國際CEO兼CIO韓同利表示,是次嘉實兩隻虛擬貨幣現貨ETF獲得原則上認可,不僅凸顯了香港在數字資產領域的競爭優勢,也展現了嘉實國際在推動行業創新和滿足投資者多樣化需求上的不懈追求。這反映了公司在區塊鏈資產和人工智能投資領域繼續領導和創新的體現。嘉實指出,兩隻分別投資於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的ETF將通過首家獲香港證監會發牌且受保的數字資產平台OSL數字證券有限公司,有效解決過高的保證金要求、空頭缺失導致的價格溢價及滾倉損耗等問題,從而更精準地反映比特幣及以太幣的即時價值。

持牌數字資產平台OSL交易和託管

OSL集團(0863)宣布,旗下數字資產交易平台「OSL數字證券有限公司」獲委任為嘉實國際首家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和託管合作夥伴,以支持其在香港原則上已經獲得批准,並計劃推出的首隻現貨比特幣或以太幣ETF。同時,OSL數字證券有限公司成為華夏基金首家虛擬資產交易及託管合作夥伴,為其在香港的首隻現貨比特幣及以太幣ETF提供支持。

簡化加密貨幣投資及增流動性

OSL指出,比特幣或以太幣現貨ETF極大簡化了加密貨幣的投資過程及增加流動性,讓投資者更容易進入加密貨幣市場。香港推出的加密貨幣現貨ETF將自己定位於全球前沿市場,與加拿大、德國、瑞士等國家齊頭並進。參考美國比特幣現貨ETF吸引超過125.3億美元資金的經驗,香港市場具備極大的成長潛力。OSL集團董事會主席及行政總裁潘志勇表示,集團非常高興地看到該項目原則上的批准已經落地,這是ETF市場一次劃時代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