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文公子讀過兩間中學。中一至中五在九龍天光道的鄧鏡波學校中文部就讀,後來轉校培正中學讀預科,再考入香港中文大學。

鄧鏡波學校又名「波記」,創校於1953年,至今也已有70年歷史。文公子成為「波記仔」時的第一印象,就是校園很大──只是足球場就有兩個。校舍雖然只有3層高,但卻向橫發展,還有一個可容納過千學生早會的內操場,另有禮堂、圖書館、教堂等建築。

雖然鄧鏡波學校說不上是尖子名校,但大家如果有車牌的,相信對鄧鏡波並不陌生,因為學車時,師傅通常會教開車前要注意的「鄧鏡波」3部曲,即是凳(座位)、鏡(駕駛鏡)和波(波段)。

創校捐款人鄧鏡波先生在1956年4月11日逝世,享年77歲,上星期四就是他的紀念日。鄧先生是知名的慈善家,14歲由內地來港,起初在商行擔任低級職員,後來轉業地產與建築,白手興家。他一生勤儉踏實,律己以嚴,但對捐助公益就非常慷慨。二戰後香港百廢待興,他痛感大量適齡兒童失學,於是獨力捐出100萬港元興建學校,更親自監督建造工程,就是現在的鄧鏡波學校。

今天的100萬連買樓的首期也談不上,但上世紀五十年代的100萬就是天文數字。而為鄧先生負責辦學的,就是天主教慈幼會。慈幼會奉行的教育模式,名為「預防教育法」,是由會祖聖若望鮑思高神父創立,包括理智、宗教、仁愛等3項特質。鮑思高神父崇尚仁愛精神,要求教育者用特別的善意,來啟發學生的合作態度和信心,而且憑善心施教,屬於以心啟心的教學法。此外,也要求教育者以理智和仁愛來糾正學生的過犯。以文公子在「波記」5年的體會,學校並不強求學生成為尖子,但卻很重視道德和宗教的教育,希望學生能做個「好人」。

雖云不強求成績,但對於要補底的學生,大部分老師都願意犧牲個人時間,在課後為個別的學生補課,而不少神長也經常和學生打成一片。雖然校風友善,但卻紀律甚嚴,就算是遲到1分鐘或頭髮比規定稍長,都會被記缺點一次。春風化雨,注重德育,培養學生的責任心和守法精神,就是預防學生變壞的最好方法。放眼現今社會,用來做好青年工作,的確合時合用。

「波記」校友遍布各行各業,成就出類拔萃者也為數不少。鄧鏡波學校將於7月5日舉行70周年校慶晚宴,有興趣參加的校友,可與校方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