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周年,也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後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維護國家安全與港人利益息息相關,必須人人盡責。香港完善了維護國安的法律制度,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更要把維護國安的意識貫徹到社會各行各業、各階層,加強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攜手合作,潛移默化讓愛國愛港的價值觀深入人心,構建自覺維護國安的全民共識,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國家安全關乎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國14億人民的福祉,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中央政府的根本責任、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是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舉辦國安教育活動,引導巿民認識國家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培養國民身份認同,有助提高全港市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增強香港防範和抵禦國安風險的能力。

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港人對此感受深刻。具有「顏色革命」本質的修例風波,危害國家安全,香港法治穩定一度瀕臨崩潰,廣大市民連最基本的生命安全權利都受到威脅;中央果斷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加上香港完成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本地立法,構築起維護國安的法律屏障,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

經歷近年的風風雨雨,感受了國安有沒有保障下香港發展、市民禍福的強烈對比,香港社會各年齡層、各界別人士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有更真切的體會。如今,香港從十多歲的小學生到年逾花甲的長者都愈來愈認識到,沒有安全和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實踐不斷證明,「一國」底線愈堅固,「兩制」空間愈廣闊,港人福祉更有保障。

習近平主席指出,要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動員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夯實國家安全的社會基礎,防範化解各類安全風險,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推動社會不同層面及持份者通力合作,是有效推行國安教育的關鍵。政府應鼓勵不同界別的持份者及機構與政府合作,營造尊重國家憲制秩序、堅定愛國愛港的社會氛圍,踐行維護國家安全的共同責任。

一方面,政府應就推動國安教育訂定整體策略,協調不同部門的推廣工作,盡快制定並落實推動國安教育的具體措施,管治班子、公務員作為特區政府的骨幹,更應帶頭幫助公眾了解國民及國安教育的重要性,為普羅大眾樹立榜樣;支援學校在課堂內外普及國安教育,例如善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作為第二課室,培養學生對民族歷史文化的自信;提供更多機會讓學生參與升國旗儀式、制服團體活動,提升學生的民族自豪感。

另一方面,政府應與非政府機構加強合作,善用非政府機構力量推動國安教育,並參考內地和海外國家的經驗,以多元化、市民喜聞樂見的手法,包括製作優質有趣的多媒體影音資源、運用網絡平台,令國安教育更有趣、更深入民心,培養市民發自內心愛國愛港的由衷之情,凝聚國安港安的廣泛共識和強大持久民意,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分享更多國家發展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