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為故宮的日晷,是透過太陽投影來計時的工具。 作者供圖

中國的國家標準時間叫「北京時間」,但大家也許沒想到,「北京時間」與北京的本地時間,原來也有分別,且「北京時間」也不是從北京發出,而是來自陝西西安。

首先來看「北京時間」的由來。大家都知道,以英國格林威治時間為基準,全球被劃分為24個時區,並以此計算時差。中國國土東西跨度5,000多公里,最東地處東9區,最西則在東5區,東西兩地的地理時差有4小時。

標準時間和時區的概念在19世紀末傳入中國,那時東部沿海的通商口岸來往外輪日多。為方便航運,需要統一時間,於是中國東部較發達地區,包括首都北京所處的東8區時間,自然就被用作計時,稱為「海岸時」。這是中國與東8時區「結緣」的開始。

1902年,清海關提出以「海岸時」為標準時間,在當時實際情況下,使用「海岸時」仍局限於沿海和長江一帶。到了民國時期,全國被劃分成5個時區,其中的「中原時間」曾被定為交通、電報等領域的標準時間。這個「中原時間」,同樣是東8區時間。

1949年新中國成立,定都北京,東8區再被確定為中國的標準時間。此際「中原時間」的叫法顯然已不合時宜,中國標準時間遂改稱為「北京時間」。北京是首都,某種意義上便是中國的象徵,以「北京時間」代表中國標準時間更合乎邏輯,就如英國標準時間稱為「倫敦時間」一樣。此後「北京時間」在全國推行。

「北京時間」實際是從西安發出

回到最初時問題:為什麼「北京時間」與北京的本地時間有分別?

這是因為東8區時間是以東經120度為基準,而北京在東經116.4度,所以本地時間與「北京時間」相差了大約14.4分鐘(每1度相差4分鐘)。

至於「北京時間」為何不是從北京發出?這是因為精確的「北京時間」由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制定和發布,惟這個建於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授時中心不在北京,而是在千里之外的陝西省西安市,所以「北京時間」實際是從西安發出的。

可能有人會追問,國家授時中心為何不在北京?原因是當時的授時機構要建在國家的中心地帶,從這裏發出的時間(電波)信號才可以更好地覆蓋全國。相比之下,西安的地理位置要比北京更佳。此外,國家授時中心選址還有戰備考慮,作為國家基礎保障設施,建在內陸會更加安全。

◆ 郭立新 以獨特視角展現當代中國的發展趨勢和人情事物,帶領讀者全新感受當代中國。https://www.ourchina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