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3月底,擁有113年歷史的香港大學宣布從5月1日起將實施「遊客分流措施」,說白了就是:外人不能再隨便進了。

去過港大(香港大學)的都知道,這座百年校園無論從位置還是精神上一直都高度融入社會。多年來,市民和遊客可以自由進出,校內的部分設施也明確對外開放,街坊們天天穿過校區去行山,新人們經常在本部大樓的古蹟長廊和《色戒》裏的水池邊拍婚紗照,小狸在陸佑堂打的新冠疫苗,甚至還有不少外人曾偷偷蹭課旁聽,雖不合規,但也鮮有人管——面對求知者,大學總是包容的。最新的兩個全球大學權威排名,港大QS排第26位,THE排第31位,永遠的香港第一,常年的亞洲數一數二。牛氣又親民,暗暗熏陶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如今這麼頂尖的高等學府不再自由開放,實在是所有人的損失。

關閉的原因,港大沒說,但媒體和社交平台已交代得很清楚:遊客太多且缺乏分寸,嚴重影響教學和生活。比如校園人滿為患,排電梯要預足半個鐘導致學生經常遲到;港鐵口大排長龍還不時有人插隊;轉課的途中要應付至少10撥問路的,還會被小孩子阻道;有遊客在學生食堂買飯後要求學生代刷卡;甚至還有遊客擅闖課堂悠然拍照,其「坦然感」讓教授學生都「大為震驚」……據媒體報稱,有學生做了相關問卷調查,表示「很受滋擾」的受訪師生高達九成。

伴隨着港大的決定,社會上自然也出現了反對的聲音,也再一次提出了那個古老的問題:大學校園該不該開放?

之所以說是老問題,是因為相關討論早已有之。伴隨着疫情解封,關閉了3年的諸多內地大學卻在重開的道路上「磨磨蹭蹭」,導致不少民眾不滿。去年5月,一位家長想帶娃進深圳大學卻被保安攔下,接連質問「深大是誰的?納稅人為什麼不能進?」的視頻遂被瘋傳,直接引發開放校園的大討論,至港大事件前,討論仍然未停。

但是跑題了啊。

大學是公共資源,本質就應該是資源共享,同時大學肩負使命,和時代互相滋養是其根本的社會責任。大學校園當然應該開放,而且早就應該成為共識。真正該討論的是如何管理和各自的責任。

小×書上轉一圈,就會知道不是港大矯情,而是沒有分寸感的遊客正把所有大學美好的初衷都逼進了角落,堵車、搶飯、吵鬧、人滿為患是基本操作,更有甚者,會夜晚在校園練車、在自習室講電話、入女生宿舍偷內衣……而武漢大學在櫻花加持下,喜提草地被踏平、樹枝被攀折、滿地大小便,還有山東大學的雕像據說也被遊客毀壞了,惹得不少學生傷心不已。

大學校園該開放,但拋開劑量談毒性就是耍流氓,拋開管理談開放也差不多。而細看吵鬧各方,師生不想開,遊客想開,街坊想專為社區開,校友想就為舊人開,大多立場都是屁股決定腦袋,但真正有效的,不是指責別人,而是冷靜自省,在索要之前,先盡好自己的責任,才能取得這道難題中的最大公約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