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帆 上海報道)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關注馬英九此次登陸訪問。11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線上採訪時表示,對於馬英九此次能帶領台青赴大陸參訪行動非常肯定:「帶領台灣青年認識國家領土與同胞,是中國人應當盡的責任。」她還透露,今年7月將率領200名台灣青年到大陸參訪,並探索與大陸青年一對一共同生活,期盼能藉此更有效增進兩岸青年彼此的了解。

洪秀柱說,她始終認為,增進兩岸直接坦誠的交流很重要,並建議,若是20位台青能由20名大陸青年陪伴,共同參訪,交流意義將更鮮明。洪秀柱介紹,為了增進兩岸青年的「心靈契合」,她也正在計劃這樣的嘗試。她說,她將以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身份,7月率領200位台灣青年赴浙江參訪,並與對岸青年一對一地共同生活幾天,這樣更加便於直接互動交流,期盼兩岸青年透過深入接觸,增進緊密連接。她還認為,兩岸有志推動青年交流的團體與個人,都應思考交流的目的應該是打造連結。人與人之間建立的情感,是難以取代的。因此,當代人的責任是為後代開創更多機會。

100%肯定讚揚「習馬會」

10日,馬英九一行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會見,洪秀柱同樣高度關注,並給與積極評價。她認為,這次會見讓關心兩岸問題的中外人士,感受到兩岸原本緊張的情勢有所紓緩,並將未來託付在兩岸青年身上,以同屬中華民族、血脈相連為基礎,以復興中華為共同目標,所以「予以100%最高度的肯定與讚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