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代表團成員於聯合國官方會議後與黃曉薇(前排右三)、陳樂雅(前排右二)見面和拍照留念。

第68屆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大會於今年3月11 日至22 日在紐約舉行,包括多位國家領導人和部長級代表在內的聯合國會員國、觀察員國和數量眾多的非政府組織代表與會。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簡稱:香港婦協)由副主席梁靳羽珊及洪羽緁率領代表團,包括兩位半邊天學員及三位大學代表於3月10至14日參加大會活動及與各國團體交流。

香港婦協自1993年成立以來,致力推進婦女事業發展及改善婦女合法權益和地位,在2000年獲得全港首個「聯合國經社理事會專業類諮商地位」,參與國際層面的婦女發展工作。在今年婦女地位委員會會議期間,香港婦協代表團與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黃曉薇,中國政府代表團、香港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候任婦女事務專員陳樂雅見面。代表團亦出席了中國-歐盟「普惠金融促進性別平等」周邊會議,黃曉薇於會上發言,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婦女發展領域的生動實踐,展現中國婦女事業豐碩成果。陳樂雅也就相關議題發言,出席會議人數超過100人。

在美期間,代表團拜訪了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獲總領事黄屏接見,席間黃屏分享了他對中美之間博弈的看法,並寄語香港年青人多到內地了解真實情況,也多到外地走走,對外說好中國故事及香港故事。此外,代表團亦拜訪阿聯酋駐紐約總領事館,獲總領事Amna Almheiri及阿聯酋聯合國常駐大使Mohamed Abushahab接見。

今年婦協代表團參加了多個周邊及平衡會議,與不同國家關注女性權益的團體代表交流;與此同時,拜訪香港金融管理局駐紐約辦事處及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亦應邀參加由香港駐紐約經貿辦及美國中國總商會合辦以「應對文化與專業挑戰:東西方華人專業女性的見解」為主題的午餐會,與超過60位來自紐約智庫、商界和金融界的嘉賓交流;與Global Women Asia首次見面,交流雙方在婦女權益及事務上的經驗及對未來的展望;其後到紐約大學跟大學生進行分享交流。

回港後,香港婦協於3月19日舉辦聯合國平衡會議,以「Women Poverty in HK - Past, Present, and Tomorrow」為題,與全球的婦女交流。平衡會議有10位大學生及兩位婦協半邊天學員參與發言,分別以四大題發表意見,包括:「Education and Gender Equality」、「Digital and Financial literacy」、「Childcare and Flexible Work Hour 」、「Minority」。

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