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文平理

兩名「無國界記者」(RSF)成員日前抵港,擬旁聽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違國安法案件,其中一人在機場被扣留約6小時後遞解出境。RSF以「記者」之名,行政治打手之實,其往績對本港維護國家安全構成風險,成員不獲准放行進入香港,也是理所當然。

RSF頂着「白頭盔」以「採訪」名義發布假消息、製造虛假新聞、講假話謊言,配合美西方政客干涉別國內政,達成險惡政治圖謀,人所共知。更準確地說,組織成員是一群由美國中情局豢養的假記者,他們的所作所為,連美歐正規傳媒的記者都恥與他們為伍。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美國極力打壓抹黑。在黎智英涉案被拘後,無國界記者組織就配合美英勢力唱雙簧,企圖打救黎智英。2020年底,RSF向黎智英頒了一個所謂「新聞自由特別獎」;2023年,案件開審,RSF又發起聯署,要求特區政府釋放黎智英。這些都是假借新聞自由之名,公然干涉特區的司法程序。

RSF回應成員被拒入境時表示,組織是被阻止對法程序進行「監控」。香港奉行司法獨立,法院審訊,可以旁聽、報道,但絕不可受任何干涉,用「監控」一詞更是公然挑戰香港法治,扭曲法庭新聞報道原則。

RSF這個所謂「非政府組織」,是徹頭徹尾的造謠機器,多次對中國和香港特區進行不實報道,而且進行一些不屬記者工作範圍內的行為,包括趁北京在2008年舉行奧運前夕,在希獵舉行的聖火傳遞活動上展示經醜化的北京奧運宣傳品,製造新聞、行徑「出位」,把體育盛事政治化。RSF近期公布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妄指香港新聞自由處境「艱難」,把香港的新聞自由排名壓在低位。不過組織其實並沒有到香港實地調查,連香港記協也指完全沒有參與該調查,其調查方法不明、數據來源不清,可信度甚低,背後還有許多可疑資金交易。RSF宣稱,組織是以出版、售賣書籍應付龐大的日常支出,可是經海外傳媒工作者進行的調查所得,RSF其實是自2005年起接受中美國中情局轄下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資助。

一些海外媒體還進行過分析,RSF批判的對象,都是美國所「討厭」的。與美國友好的、有利用價值的個人和組織,一律獲RSF「寬待」。例如,倚美謀「獨」的台灣民進黨當局,時常高舉「民主」「言論自由」旗幟,2020年不向主張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台灣中天新聞台延續廣播牌照,震驚輿論界。「無國界記者」竟然大字標題發文說,不向中天新聞台續牌「沒有侵犯新聞自由」,可見RSF的立場,不是「新聞自由」,而是「美國利益」。

香港完善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反中亂港勢力分崩離析,再也無法像過去那樣呼風喚雨,美國唯有利用RSF這個政治打手明裏暗裏搞小動作,挑戰國安底線。這群假記者借新聞自由「羊頭」,抹黑香港司法,圖令反中亂港勢力死灰復燃,實在是對新聞自由的極大侮辱,不容他們入境香港,能杜絕禍根,合情合理。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