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在北京大學英傑交流中心,北京大學與台灣高校師生交流座談。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0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兩岸關係根基在民間,動力在人民,希望在青年,兩岸青年要勇擔重任、團結友愛、攜手打拚。我們一貫倡導和積極推動兩岸青年交流,將一如既往為兩岸青年互學互鑒創造良好條件,為台灣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馬英九先生兩次率台灣青年來大陸參訪交流,並邀請大陸五所高校師生赴台交流,為推動兩岸青年交流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對此充分肯定。

4月1日以來,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率台灣青年到廣東、陝西、北京等地尋根、交流。有記者問,馬英九此次在中山大學參訪時表示,未來兩岸青年交流還有很大發展空間,應給年輕人更多的認識機會。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朱鳳蓮指出,目前兩岸青年交流的主要障礙在於民進黨當局阻撓限制。我們將團結兩岸各界共同努力,克服阻礙,積極開展各項促進兩岸青年交流的活動,讓更多兩岸年輕人相識相知、同心同行,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注入青春活力。

「WAY!來深圳」台青實習報名

朱鳳蓮答問時還介紹,此次台灣青年在深圳參訪期間,收到了「WAY!來深圳」台灣青年深圳實習活動的「召集令」,不少台青積極回應,現場掃碼拍照記錄,這是一件好事。

她說,「WAY!來深圳」台灣青年深圳實習活動已開展17年,有逾2,000名台灣青年參與。今年活動已啟動,報名截止時間是6月9日,目前已徵集到超過1,200個實習崗位和800多個就業崗位,包括騰訊、比亞迪、創維、深圳證券交易所、招商銀行等知名企業。

朱鳳蓮表示,很多台灣青年通過參與實習活動開拓了視野、積累了經驗、鍛煉了能力,對大陸也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我們歡迎有夢想的台灣青年到大陸各地參加實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