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構想圖 發展局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昨日在Facebook專頁上發帖表示,將向立法會申請撥款291.63億元,以便今年上半年開展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第二期發展工程。該局指出,「北部都會區」是驅動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重點區域,社會普遍期望政府盡快落實各有關工程,而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位於「北部都會區」西部的「高端專業服務和物流樞紐」,將來設跨境鐵路連接深圳南山區和前海合作區,有潛力在金融、專業服務、物流服務等領域,推動與深圳的高質量經濟合作,創造商機。該局期待立法會通過撥款,讓建設「北部都會區」的工作向前推進。

帖文指出,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亦將是房屋供應重鎮,將提供約66,700個新房屋單位,大部分於十年內落成入伙,合共可容納約18.4萬新增人口,其中約2.7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可於未來十年內供應,有助應對房屋短缺情況。發展區內也將提供約640萬平方米工商業樓面面積,創造約15萬個就業機會,其中一幅多層現代物流產業大樓用地已納入2024至2025年度賣地計劃,其餘的工商業用地將於2026年起陸續完成平整。

屯馬線洪水橋站今年動工 2030年啟用

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分三期推展,第一期工程已於2020年展開,區內首個專用安置屋邨將於今年第四季起開始入伙,安置受政府發展影響的居民。第二期發展的規模最大,擬平整的263公頃土地,佔新發展區總發展面積約60%,包括未來「三鐵匯聚」(即屯馬線、規劃中的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和建議的港島西至洪水橋鐵路)的市中心地區,用作發展公私營房屋、工商業及物流設施、公共及社區設施等。第二期發展則包括道路和單車網絡,以及食水、排水和排污等基建設施。同時,屯馬線洪水橋站今年會動工,並於2030年啟用,以配合第二期發展的居民入伙。

根據發展局聯同環境及生態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發展區第二期發展的擬議工程包括工地清理和平整工程、在港深西部公路下興建一條主要幹路、6條區域幹路及相關行人路與單車徑等,以及其他河道活化等基礎設施工程。財委會轄下工務小組將於本周三開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