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俊輝百忙中接受訪問。
◆毛俊輝十分感謝兩位大老倌參與是次的研創計劃演出。
◆龍貫天飾演薛平貴。
◆鄧美玲飾演王寶釧。

《平貴,我在等你》是毛俊輝(毛Sir)獲香港賽馬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列入港澳非物質文化遺產發展研究會主辦的《賽馬會毛俊輝劇藝研創計劃》,於2022年起創研的創造性、新式樣粵劇。是項演出定於4月19日至21日在屯門大會堂演藝廳作3場劇藝觀賞,主辨單位邀請關心是項研創計劃及粵劇新發展的藝文及學術界到場觀賞,觀眾也可經演出二維碼預訂門券。

毛Sir肩承這個研創計劃,他在過去3年做了些什麼研究?這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劇目,又是怎樣完成的呢?

毛Sir解釋為何接受這一個邀約,做這樣的研究︰「我自小喜歡看戲曲,來到香港,對粵劇更多了重感受,這幾十年,我一直都在戲劇圈做編導的工作,也由海外回歸香港,見證演出藝術在不同年代的進展,傳統戲曲更被各種時尚表演分了杯羹,由主要娛樂轉化為多種表演娛樂的其中一門,我們做這個研究,就是要為傳統粵劇發展譜出新篇章,也要打造新一代全方位粵劇人才,展現與時代接軌、獲大眾認可的新式樣創作。」

《平貴,我在等你》是傳統《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戲曲故事,由毛俊輝任導演,連同江駿傑改編,聚焦放在《平貴別窯》和《平貴回窯》兩段戲。劇目大綱是說唐代相國之女寶釧拋繡球選婿,她不棄貧寒下嫁薛平貴,新婚後,本以為降服紅鬃烈馬即過好日子,怎奈被王父陷害,即日出征西涼,夫婦話別在即,有很多解不開的結,但想不到,分離時間更長達18年,且音訊全無,當平貴回來,新劇演繹他們時會如何講述故事?

粵劇具有文化藝術特色

所有中國戲曲都包含這兩折戲,毛俊輝研創了什麼解構手法?新時代觀眾感到好奇。據演員陣容看,是由大老倌龍貫天和鄧美玲主演,還有新秀黃成彬和梁心怡合演。毛Sir指,兩段戲期間有黃成彬和梁心怡飾演的說書人解說劇情︰「這種式樣也是戲劇說故事的一種手法,我們恰當地運用,相信有助介紹給更廣大的觀眾去欣賞粵劇。」

我們也看過毛俊輝多齣改編自粵劇的作品,如《李後主》、《百花亭贈劍》,他強調︰「我不是要改革粵劇,我絕對愛粵劇,我要研創能豐富粵劇生機的養分,令她繼續屹立在演出事業界面。」

他也透露一個更為重大的目標︰「現在中國各大城市都有標榜各自的特色文化藝術,我們香港一向集華洋文化藝術,粵劇是本地的文化藝術,有數百年歷史,有成熟的表演藝術、規範,也有不少著名劇目,我們只要在時代的步程中,研創出和時代接軌的表現程式,才不辜負前輩的辛勞創作;也可在大灣區文化藝術層面佔一重要地位。」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