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涌橋路昨日假期車流不多,但繁忙時段會十分擠塞,運輸及物流局指T4公路可紓緩區內交通擠塞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林世雄直言,T4主幹路的價值在於可用數十億元換來沙田區內於2041年前都不會塞車,亦為將來連接「北部都會區」的運輸網絡做好準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 攝
估算2030年有無T4主幹路行車時間

林世雄:建成2041年前不再塞車 兼為連接「北都區」打好基礎

香港特區政府早於2005年提出興建沙田T4號主幹路以連接城門隧道公路/青沙公路與沙田路,一度被沙田區議會反對而擱置。2021年,特區政府重推經優化的方案,惟因造價由當年的11億元增至最新估算的71.6億元而受到部分立法會議員的質疑,運輸及物流局遂押後原定上月22日提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的進程。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透露,局方爭取於今年暑假前再提交財委會審議,其間會積極進行解說工作。他強調,該項目造價倍增是由於新方案加入一系列利民措施及通脹因素,難以與近廿年前的初步方案比較,且區內交通擠塞問題愈拖愈嚴重,盡快上馬能換來該區於2041年前不再塞車,亦為將來連接「北部都會區」的運輸網絡做好準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擬建的T4主幹路工程涉及一條約2.3公里長的雙程雙線主幹路及支路,包括約1.4公里的高架橋、約0.6公里的地下行車道及約0.3公里的地面道路;擴闊一段長約150米的沙田路,將之由雙程雙線行車道改為雙程四線行車道等。

工程預計6年完成

根據交通影響評估,工程完成後在繁忙時段往來馬鞍山市中心與城門隧道公路/青沙公路的行車時間,可由約20分鐘減至約12分鐘,現有的大埔公路(沙田段)和大老山公路 T6橋的交通負荷亦會獲得紓緩。特區政府會在財委會批准撥款後展開擬議工程計劃,預計約4年半內可完成大部分行人及單車設施,整項工程預計約6年內完成。

林世雄在訪問中表示,未來新界東將有大量發展項目落成,包括更長遠的馬料水填海計劃和「北部都會區」發展,本屆特區政府提倡「基建先行」的規劃方針,而T4主幹路是新界東主要幹道網絡的一部分,嚴格而言並非只屬地區性的項目,「它最重要是可有效分流從馬鞍山經沙田前往城門隧道及尖山隧道的車流,城門河旁大涌橋路的交通擠塞問題亦處理到,極具迫切性。」

區內公路容量將飽和

他指出,目前,每日的繁忙時間沙田不少主要路口和迴旋處均十分擠塞,以大埔公路(沙田段)為甚。雖然有關路段的擴闊工程預計今年內完成,但根據交通影響評估數據分析,大埔公路(沙田段)的交通容量將在未來數年再度出現飽和,擠塞情況會於2034年愈趨嚴重,T4主幹路可謂「及時雨」,亦可有效解決沙田、火炭、石門等地區交通問題,「有了這條幹道,2041年前都不會塞車。」

大眾都關注到造價大幅上升的問題,林世雄解釋,最初預算的11億元僅是2006年未經詳細設計的初步估算,但最新的優化方案回應了居民訴求,加入一系列利民措施,包括更改走線、把部分路段由高架橋改為地下行車道,以減低對古樹及鄰近居民的景觀、噪音和空氣影響,同時優化了沙田區行人及單車網絡等,「再加上多年來的通脹元素,新舊方案根本不是橙與橙的比較。」

沙田繞道「難救近火」 T4補不足

對有意見認為計劃中的沙田繞道足以取代T4主幹路的功能,林世雄解釋,長約15公里的沙田繞道是一條貫通新界東北及市區的隧道,以配合「北部都會區」的發展,但現時仍處於非常初步規劃階段,預計該項千億元工程將於2039年後才落成,「可以說,沙田繞道於2040年才有其實際需要,但T4主幹路卻有迫切需要而可於2030年解決問題,且兩者是功能互補,不能互相替代。」他又反問道:「既然有現成方案又價格合理,為何還要等?」

家住大埔的林世雄以自身經驗,指自己平日從大埔寓所駕車前往金鐘政府總部上班,需時約45分鐘,日後T4主幹路落成可節省至少10分鐘車程,「我返工時間已非最塞車的時段。」

他強調,現有方案是經過幾年深入諮詢的結果,「得來不易」,且已於2021年底刊憲,修改空間細,如要重新諮詢又蹉跎數年,等於是推倒重來,令沙田、馬鞍山、大埔、北區等居民飽受塞車之苦。為讓工程盡快上馬,特區政府會繼續向議員多作解說,「重點是讓他們清楚價格倍增的原因,以及與沙田繞道的關係,目標是暑假前再提交財委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