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清明節,大批香港市民上山掃墓、逼滿各區墳場。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期調查本港殯葬業亂象,發現香港龕位難求下,衍生出無牌龕場面臨取締、逾萬骨灰無處容身問題,新界更出現出售原居民專用的土葬墓予非原居民的違規行為,而殮葬流程複雜、導致無牌中介斂財等一直困擾市民。要消除殯葬業、殯儀業亂象,政府一方面要出台更多鼓勵海葬、紀念花園撒骨灰等綠色殯葬的措施,另一方面應盡快推出一站式自助網上服務平台,簡化殯葬流程、便利市民辦理先人身後事。

香港寸土寸金、龕位難求。本報記者調查發現,政府早年對私營骨灰龕場實施發牌制度,惟過去7年147份牌照申請中,僅17份獲正式發牌照或豁免書,未能領取牌照的龕場瀕臨取締厄運,全港成千上萬骨灰龕位亦隨時被移除,以致「無處容龕」。龕位難求還衍生出有殯葬業中人涉嫌違規出售供新界原居民專用的土葬墓地予非原居民問題,甚至公然透過長生店為其拉客。有殯葬業中人則瞄準家屬面對至親離世、往往沒有體力及心力處理葬禮及格價,於是乘虛而入濫收費用問題。

要減少消除殯葬業亂象,關鍵在於倡導鼓勵市民更多採用綠色殯葬。特區政府自2013年開始推廣綠色殯葬,主要服務包括紀念花園撒灰和海上撒灰兩種形式,又提供「無盡思念」網上追思服務。綠色殯葬除了撒灰,還包括選擇環保棺木、採用醫院提供的「院出」服務、以循環再生物料作吉儀、以逝者生前喜愛的衣裳代替壽衣、鮮花拜祭代替燒衣等。近年綠色殯葬服務不斷創新,如內地有太空葬,將逝者生前照片和視頻上傳到衛星或嵌在衛星內發射至太空,瑞士有將往生者骨灰做成人工鑽石留作紀念的鑽石葬等。

目前本港現時食環署轄下設有13個紀念花園,預計在2025年落成啟用的沙田石門靈灰安置所亦將設有紀念花園,而政府亦鼓勵非政府機構和宗教團體在合適地方設置紀念花園。食環署綠色殯葬中央登記名冊統計顯示,2019年至2022年期間,有9,572人進行生前登記,464名已故登記人中,有近七成最終以綠色殯葬形式處理骨灰,而去年選擇綠色殯葬佔死亡總人數的比例已增至16.5%。可見,綠色殯葬這一形式已逐步為港人所接受,政府要加大對綠色殯葬的宣傳力度,同時提供更優質的配套,如招募中學及大學生成為推廣大使,舉辦參觀紀念花園導賞團等。公務員事務局為鼓勵公務員選擇綠色殯葬,在和合石墳場內毗鄰浩園加設紀念碑石,紀念採用綠色殯葬的已故公務員,亦是倡導鼓勵綠色殯葬的好探索。

在消除殯儀業亂象方面,關鍵在於殯葬流程要更簡化、自助化,市民辦理先人身後事「不求人」,就能大幅減低無良中介斂財的空間。食環署正在建立一站式網上殯葬服務平台,以進一步簡化流程,現時殯葬流程中的各項登記表格文件,屆時都可以在平台上填寫及領取,並24小時進行服務,方便市民辦理相關手續,以及搜索持牌殮葬商,整個平台料明年首季正式運作。政府要加快推進該殯葬一站式服務,做好宣傳推廣,讓更多市民更便利地辦好先人身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