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文憑試(DSE)筆試將於下周二開考。考評局今年起將以「先行先試」模式,在大灣區內地城市2間港人子弟學校設立考場,大約110名考生將在內地應試。DSE在內地設考場是一件新鮮事,可以便利在內地工作和生活的港人子女就近應考,在一個維度上助力大灣區跨境生活一體化;同時又可以吸引更多內地學生透過報考DSE把握海外升學通道,有利本港教育產業的發展。教育局應把相關工作做好,確保考試的公平性、可靠性,同時加強對外推介本港教育優勢,着力把本港發展為國際教育樞紐。

今年首次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考場,對整個考試的安排有了更高的要求。考評局表示已經過多次演練。運送至內地的試卷,運送全程有保安員護送及閉路電視監察,在開考前會存放在保險箱,確保試卷安全無虞。考場人員都有多年經驗,可以確保考試公平、安全及保密。相信經過今年積累經驗之後,日後能夠進一步擴大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DSE考場的規模。

DSE設立內地考場是大灣區教育交流與融合的一大進步,具體而言有着多重意義。一方面,DSE在內地設立考場,充分解決了港人子女在升學過程中的實際困難。隨着大灣區經濟社會的深度融合,愈來愈多的港人選擇到內地工作、生活,他們的子女教育問題也隨之凸顯。過去,這些孩子若想參加DSE考試,往往需要回到香港,不僅增加了交通和時間成本,還可能影響他們的學習狀態和考試表現。如今,在內地設立考場,讓這些孩子能夠在家門口參加考試,無疑是對他們學業發展的有力支持。

另一方面,可以提升DSE的認受性和知名度,有利於本港發展為國際教育樞紐。香港教育具有國際化和多元化的優勢。其中DSE考試是全球唯一可使用中文答題的國際性考試,成績受內地、本港及海外高等院校認可。據考評局資料,DSE學歷除獲得香港專上院校和僱主認可作升學和就業用途外,約600間境外高等院校均認可DSE資歷,當中包括牛津、劍橋、美國的麻省理工學院等知名大學,足證DSE在國際上是一塊響噹噹的品牌。今年DSE取消了通識科,新開設了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考評局最新指,年初未更新入學要求的70幾間海外院校已經全部完成更新,可見公民科的設立絲毫沒有影響DSE的認受性和權威性。

政府有意發展香港成為國際教育樞紐,當然要善用和發揮DSE的優勢,吸引更多內地和周邊地區的學子來港就讀和發展,透過參考DSE作為到海外升學的通道和跳板,從而鞏固香港整體教育和人才優勢。教育局在宣傳上應該做好資訊服務和主動出擊,一方面要整合適用於DSE的本地、內地及海外院校的入學資訊,分享一些成功的文憑試考生的升學個案,提升非本地學生與家長對DSE的理解;另一方面要協調本地「八大」和14間自資院校,一起到海外尤其是「一帶一路」地區宣傳推廣本港高等教育優勢,提升DSE在全球的認受性。

教育服務是高端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本港作為國際化大都市獨擅勝場的一個產業發展方向。發展壯大DSE,吸引更多內地和海外的學生報考,為更多非本地學生實現海外升學夢想提供更廣闊的平台,同時本港教育產業得以蓬勃發展,長遠更有利於匯聚人才和教育資源的優勢,可謂一舉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