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昨舉辦「國際支付季」活動,發布全方位便利境外來華人士消費支付的多項創新成果。內地移動支付發展全球領先,一度令習慣刷信用卡或現金支付的外國及境外人士感到不適應,如今內地迅速提升跨境電子支付便利性,為外國人士來華旅遊、消費創造便利,展現中國開放既有宏觀政策,也有周全安排。下一步內地要進一步優化跨境支付服務,並加大對外宣傳,尤其要善用社交媒體等途徑對港澳居民、海外人士廣而告之,讓他們充分享受優化跨境支付便利,助力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

內地微信支付、支付寶等移動支付發展迅猛,普及率高達86%、居全球第一,出租車、小吃店等皆使用移動支付,令慣用信用卡、現金支付的境外人士旅遊工作遭遇支付難問題,形成不小困擾。中國人民銀行去年底提出「大額刷卡、小額掃碼、現金兜底」的解決方案,指導支付機構推出系列便利措施,如提高支付寶、微信綁定境外銀行卡成功率;簡化身份驗證安排、保護個人信息安全;指導支付寶、財付通等主要支付機構將境外人士來華使用移動支付的單筆交易限額,由1,000美元提高到5,000美元,年累計交易限額從1萬美元提高到5萬美元等。

今年2月23日,國務院總理李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見》,文件於3月7日由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就提升外籍來華人員支付服務水平作出部署。內地雷厲風行解決境外人士支付難問題,展現出中國堅定開放的姿態,為消除數字鴻溝作出務實貢獻。

深圳在優化跨境支付服務上,率先在服務港澳同胞方面先行先試,創新推出「外包內用」、代理見證開戶、數字人民幣硬錢包等一攬子跨境支付產品和服務,不僅較好解決了港人來深支付問題,也為解決外國人士來華支付問題打下良好基礎。今年1月,深圳開啟至4月的「國際支付季」,打造深圳全域支付示範區,並於昨日發布四大跨境支付優化服務成果,包括微信支付優化跨境體驗等。深圳打造全域支付示范區的積極探索,正是內地切實為全球消費者打造友好消費環境、提供更便捷支付體驗的縮影。

從目前情況看,內地移動支付與港澳及國際的各類支付工具的兼容性、包容性仍需優化,簡化程序、尊重私隱等安排仍有提升空間。為此,北京、上海、深圳及內地各省市正展開創新競賽,全力提升跨境支付的便利性。內地持續優化跨境電子支付,也要加強對外宣傳,通過外國駐華機構、各大旅行社等,善用常用社交媒體等科技手段,讓更多港澳及海外人士了解跨境電子支付正打破阻隔、將成通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