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胡潤研究院昨日發布《2024胡潤至尚優品—中國高淨值人群品牌傾向報告》顯示,2023年的中國高端消費市場規模達1.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年回升3%,受益富人的消費結構發生變化,消費規模主要來自於旅遊、健康服務和煙酒茶市場。

旅遊健康服務煙酒茶市場增長勁

報告顯示,具體來看中國高端消費市場中的體驗消費增長明顯,其中增長最快的是高端服務消費(酒店、旅遊和健康服務等),市場規模達830億元,同比增長接近20%。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表示,「當下,中國高淨值人群的生活重心變化很大。『健康』成為最重要的事。高淨值人群對於運動的熱情度也提高了20%。超高淨值人群對於營養師和家庭醫生的需求超過投資理財顧問。」

同樣是體驗消費的代表,高端煙酒茶市場規模較上年上升300億元至3,600億元。胡潤認為,中國的送禮文化很深,今年高淨值人群整體送禮熱情比去年上升了28%。此外,傳統奢侈品市場規模為4,900億元(含本土品牌),同比上升8%。50萬元以上的豪華汽車市場規模持續收縮,較上年下降7%至5,800億元。胡潤稱,「雖然50萬元以上的豪華汽車市場規模持續收縮,其他的高端消費市場規模最近一年基本都有所上升,特別是旅遊等高端服務消費市場,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費市場,擁有億元人民幣總財富的超高淨值家庭數量達到13.3萬戶,這比想像的要多。」

日用奢侈品消費意願降 將減投物業

有趣的是,富人們的消費態度越來越理性,健康與保健旅遊、孩子教育以及娛樂成為受訪的高淨值人群未來一年主要增加的消費品類。但未來一年日用奢侈品消費意願下降,同時房屋維護和收藏也是意願出現下降的消費品類。高淨值人群未來一年將增加最多的投資是黃金、基金和銀行存款,減少最多的是不動產投資,包括住宅和商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