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素仲

王維 敕賜百官櫻桃

芙蓉闕下會千官,紫禁朱櫻出上蘭。

飽食不須愁內熱,大官還有蔗漿寒。

戊戌夏

素仲配畫

唐朝天寶十一年,唐玄宗賜百官櫻桃。當時王維官職是文部郎,負責將唐玄宗賜百官櫻桃一事以詩記錄下來。詩中第一句即點出在皇宮之內,深紅色的櫻桃在當時是珍品,也是貢品。今日我們在本地,可品嘗的櫻桃產地來自許多不同地方,比如澳州、美國,智利等地吃櫻桃實是小事了。中國的吉林、遼寧、河北、浙江一帶也有。櫻桃在今日又被稱為「車厘子」,取其英文譯音,其實櫻桃二字更可愛。

詩中有「飽食不須愁內熱」,在《政和證類本草》卷二三引孟銳曰:「櫻桃熱,益氣。」在今日醫學研究指出櫻桃含鐵量較高,每百克中多達59毫克,居於水果首位。維他命A含量比蘋果、桔子、葡萄多4至5倍。櫻桃含有維生素B、C及鈣、磷等礦物質。話雖如此,櫻桃也不要一次吃得太多,因為除了含鐵量高之外,還含有一定量的氰甙。最有趣的是詩中說「大官還有蔗漿寒」,那是說櫻桃吃多了,可用蔗漿緩解。港島荷李活道仍有一間生榨蔗汁的店舖,倘吃多了可沖飲一杯。

櫻桃大造之年,很便宜,我買了一盒2公斤裝的,吃不完,將剩下的櫻桃去核,以糖慢煮至半焾,候冷入瓶做果醬。塗麵包,做蛋糕很好吃。

杜甫有詩回憶此次賜櫻桃的美事:「西蜀櫻桃也自紅。」估計這櫻桃應是西蜀進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