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特區政府昨起對出售私人參建資助房屋(「樂建居」)位於柴灣祥民道柴灣內地段第185號用地進行招標,地皮需提供不少於700個住宅單位,發展商需要提供按揭安排以及訂價,截標日期為7月19日。有業界人士擔心地皮流標,建議特區政府應小心拿捏市場對於地價的計算和考慮,以防再度出現流標,不宜就樂建居高估地價。

特區政府房屋局發言人昨日表示,樂建居項目的定位為由私人發展商興建和出售的項目,於置業階梯與居屋屬同一層級,出售時會依循居屋和房屋政策對單位買家所採用的資格準則,包括入息和資產限額,並設有與現時出售居屋單位相同的轉讓限制。

根據政策框架,賣地條款列明所有單位須為發展商興建資助出售單位,並以市價六五折(即35%折扣率)出售予政府規定的合資格人士。

根據賣地條款規定,發展商須在該幅用地上提供不少於700個住宅單位。為確保發展商不會興建太多面積細小的單位,同時可因應市場需要靈活地設計合適的單位組合,所有單位均須符合現時政府就賣地項目所設的最低實用面積要求,即26平方米(約280方呎)。同時,最少七成單位的實用面積不可以小於34.8平方米(約375方呎)。

賣地章程又顯示,發展商除了要興建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等設施,亦要負責興建高架行人天橋及平整道路,加上地皮本身是山坡,均推高建築成本。為確保單位質素,發展商須聘請獨立人士進行樓宇的驗收並提交報告,還要包辦興建、按揭安排及出售,若有貨尾,政府不會包底。

規限多 估價料不進取

嘉華國際營銷及市場策劃總監(香港地產)温偉明表示,若價錢不能進取地考慮,就一定要想如何節省成本。他說,這些潛在買家一定是受資助人士,不論建得多漂亮,未必有能力再多付一點,加上現今利率仍高,愈拖得遲去賣樓,成本就愈大,但這幅地有不少程序要過,包括賣樓前要與政府商談。

高力香港研究部主管李婉茵表示,有別於傳統居屋,發展商需要提供按揭安排以及訂價,故需考慮到純私人住宅市場的整體供應量,以及貨尾單位有可能滯銷從而帶來的融資成本負擔、招標所需付上數千萬元按金以及平衡成本與交樓質素的策略。

李婉茵認為,由於去年地皮招標不理想,政府應小心拿捏市場對於地價的計算和考慮,以防再度出現流標。觀乎早前由市建局推出的「煥然懿居二期」銷情緩慢,特區政府不宜就樂建居高估地價,否則即使具有一定折扣率,亦難以與純私人住宅區分差異,發展商缺乏利潤空間,將影響投地意慾,亦對往後銷售難作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