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鈞表示政府會大力支持提高市民防騙意識。 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藍松山)特區政府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昨日在「全港反詐騙日啟動儀式暨防騙教育嘉年華」啟動禮上致辭表示,政府各部門已推出多項打擊騙案措施,會大力支持民間反詐騙大聯盟,提高市民防騙意識。

張國鈞表示,2023年全港罪案數字有90,276宗,整體破案率31.1%。詐騙案共有39,824宗,佔整體罪案44%。騙案飆升是全球趨勢,過去一年,特區政府為應對罪案上升,推出了多項打擊騙案措施。因應詐騙集團用大量傀儡戶口收取騙款和清洗黑錢,執法部門去年共拘捕9,239人涉及各類騙案和相關洗錢罪行,較2022年上升75%。

張國鈞:推多項打擊騙案措施

他指出,在這個數字化時代,詐騙手法不斷演變,層出不窮。活動主辦單位「民間反詐騙大聯盟」的成立就是為了提高公眾對詐騙的認識和防範意識,並鼓勵大眾積極參與反詐騙行動。大聯盟組織了一系列反詐騙活動,通過教育、宣傳和互動,提供實用的防範建議,讓大眾能夠更好地辨識詐騙手法,保護自己和身邊的人。他並指,政府未來將大力支持「民間反詐騙大聯盟」的工作。

黃大仙民政事務專員胡鉅華致辭表示,去年有關詐騙的罪案率上升四成,其中近七成為網上及電話騙案,涉及的金額接近90億元,這些都是市民的血汗錢,因此一宗罪案的發生都嫌多。他希望透過來到現場分享的苦主,令市民提高並加強防貪意識,好好記住守護我們的每一分每一毫。

「民間反詐騙大聯盟」發起人、立法會議員吳傑莊致歡迎辭時表示,是次活動開啟了官方與民間的防詐騙合作的新里程,他感謝黃大仙民政事務處及領展的鼎力支持及贊助,令大聯盟「反詐騙教育日」能邁出重要的第一步,為十八區的教育宣傳活動打響頭炮。

他透露,去年香港的詐騙數量見歷史新高,每13分鐘就有一名新的受害者被騙,讓大家明白反詐騙工作刻不容緩。自大聯盟於2023年11月成立以來,收到多方面人士的查詢和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