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距數據平台示意圖
◆科技園公司與醫管局開放數據實驗室臨床大數據供研發。

20萬匿名資料禁存檔 自助連接暫接20公司申請

在新時代,大數據的應用在各個範疇都起着重要的作用,香港醫院管理局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合作,容許合資格公司遙距連接醫管局數據實驗室,以自助形式隨機抽取約20萬名匿名的病人數據作科研用途,並於昨日起正式開放接受申請。科技園公司表示,已收到約20間公司申請,範圍涵蓋生物科技製劑、醫療診斷與醫療機械等。醫管局則強調,所有數據只會保留在醫管局,其餘機構或公司無法下載、複製或存檔,只能以樣本數據作研究。醫管局會繼續推動支援科研發展,推動開放數據,讓科研成果能應用在醫療服務上,令病人受惠。◆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迪思

醫院管理局與科技園公司於去年9月簽署合作協議,並於昨日正式於「數據實驗室」開放遙距「自助數據平台」予科技園內所有合資格科研企業申請使用,希望推動本港的科研發展。

該平台提供約20萬名病人診斷、手術、藥物資料,亦有化驗、放射醫療程序等匿名化結構性數據,可協助研究人員草擬研究假設、計劃書和進行研究。

數據不會離開醫管局網絡

醫管局高級系統經理李璧堅強調,所有數據不會離開醫院管理局網絡,不能下載、複製和存取,即使有研究結果,亦需經審批和遵守使用數據的條款與責任。

科學園內的設置配套完善,可安全、便捷地連接醫管局數據實驗室的數據。科技園公司已成立臨床研究倫理委員會及數據管治委員會,確保創科企業使用數據時均遵循數據安全和私隱原則,以及符合臨床研究倫理標準,又引入了一系列完善的保安機制,確保數據安全和保障私隱,包括用於瀏覽數據平台的網絡禁止連接互聯網,以防止未經授權使用數據;並安排當值工作人員、設置監控系統及設置專用房間。

每次申請僅可用實驗室5天

香港科技園公司轉化研發所高級總監劉思雅表示,每間公司在使用數據前都要簽訂特定合約,如有違規或不符合雙方條件,必作跟進。她續說,已收到約20間公司申請使用數據,會按內容審批而非考慮公司的規模與背景。雖然未有訂立多少公司參與的目標,惟每次申請只可以使用5天遙距實驗室,日後有需要會按每次經驗再行拓展。

被問到20萬匿名的病人數據為2007年和2017年的資料,會否過時及太少時,李璧堅表示,在未有計劃前只有數百或數千人的數據可供創科公司使用,該局會在計劃實施後收集公司反應再作檢討。

他強調,有關資料早前已開放予大學機構使用,支援61個項目、逾400位研究員及18份研究報告,包括以人工智能識別髖關骨折,協助醫生診斷,系統準確度96%。創科公司可透過數據平台了解香港臨床數據的潛力,如相關產品適合醫管局使用,可據協議在公立醫院使用。醫管局會成立指導委員會,除了促進研發工作外,亦會為一些可回饋香港醫療發展的項目提供實際支援。

醫管局又與科技園公司早前曾推行先導計劃,參與的企業涉及遺傳學和保健公司。李璧堅表示,兩間公司當時對先導計劃反應正面,頗為滿意,認為數據有一定研究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