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浩鳴 全國政協委員 立法會議員

香港百年的發展歷史,一直與國家命運與共,逐步形成了寶貴的「獅子山精神」。「獅子山精神」包含了多種特質和內涵,有濃厚的家國情懷、愛國愛港的核心價值,有自強不息、吃苦耐勞、堅強勇毅、靈活應變、愛拚敢贏、善作善成的個性,還有包容共濟、守望相助的關愛情感。正是這種「獅子山精神」,凝聚起香港社會的民心力量,推動香港不斷地發展進步。

回歸祖國之前,廣大香港市民已對祖國懷着血濃於水的情感,在國家遇到困難時,在國家有需要時,挺身而出,出錢出力,與全國人民共同應對;在國家發展建設中,積極引入資本、先進技術和優秀人才,協助國家聯通國際,走向世界。他們既發揮香港所長,也助力國家發展,成就了香港作為「亞洲四小龍」之首的輝煌。

香港回歸祖國之後,曾遇到多次危機和困難。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香港金融業面對巨大的危機;2003年突如其來的沙士疫情,對香港造成重大衝擊,社會經濟面對巨大困難;2007和2008年的華爾街金融海嘯,再次給香港帶來沉重打擊。在這些危機和困難之中,「獅子山精神」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凝聚起香港社會的力量,讓香港人重新團結起來,克服各種困難,戰勝各種挑戰,一次又一次地從危機中站立起來,浴火重生,化危為機,在逆境中實現新的更大的發展。

「獅子山精神」注入「愛國愛港」內涵

2019年的修例風波一度令香港承受巨大衝擊,但落實「愛國者治港」後,「獅子山精神」注入了「愛國愛港」核心價值,內涵得到深化發展,一大批堅定的愛國者站出來,助力特區實現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

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流行,香港也遭遇重大衝擊。在應對新冠疫情中,香港人發揚守望相助的「獅子山精神」,克服了防疫物資不足、醫療衞生設施不足、醫護人手不足、信息混亂、人心不穩等多種困難,戰勝了挑戰。有熱心的市民,心繫不良於行、孤立無援的長者,自發為他們購買生活日用品,甚至準備晚膳,讓長者們可以吃上一份帶着溫情的飯菜。正是這種守望相助的關愛,給社會帶來了堅韌的力量,讓香港變得堅強。

全球氣候暖化,極端天氣變得頻繁難測,不期而至的天災,給香港帶來重大的打擊,而在應對一次又一次的天災中,總會有鄰里間的互相關愛,令人感到溫暖。

去年9月,香港出現罕見的世紀暴雨,港島東區多個屋邨受災停水,筆者聯同一些地區組織、社福機構,緊急前往受災的屋邨派送飲用水,以解受災市民的需要。在派水的過程中,有許多居民並不只想着自己的需要,而是一再叮囑我們,記得要送水到某座樓、某個單位,那裏住着獨居老人,行動不便,一定要送水到屋。一句叮囑,就是一份關懷,這些樸實無華的關懷,展現出香港人互助互愛、守望相助的精神。

弘揚敢拚善戰能贏的精神特質

香港成功落實了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近期又實施了香港國安條例,發展揭開新的一頁。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在去年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活動啟動禮上致辭時寄語港人,弘揚香港人敏銳捕捉商機、敢拚善戰能贏的精神特質和勇氣智慧,駕馭變局、參與競爭、敢闖敢幹,主動參與世界利益格局重構,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香港在變局中育新機開新局,在中國式現代化中大放異彩,在新階段關鍵期實現再次崛起。

「獅子山精神」仍是香港最寶貴的精神力量,未來香港不論面對哪種挑戰和困難,香港人只要堅定信念,繼續弘揚包含「獅子山精神」的新香港精神,香港必將持續穩定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