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公布小米SU7三個版本,當中的智能和生態是小米最核心的優勢。香港文匯報記者馬曉芳 攝
小米SU7標準版售價21.59萬元人民幣。香港文匯報記者馬曉芳 攝
小米SU7共9種顏色,其中海灣藍、雅灰、橄欖綠免費。 美聯社
小米汽車支持蘋果生態,支持iPad上車。香港文匯報記者馬曉芳 攝

雷軍終圓造車夢 每76秒生產一架SU7

小米集團(1810)首款電動車售價終揭幕。小米汽車發布會昨晚在北京舉行,會上小米集團董事長兼CEO雷軍公布了小米SU7三個版本的價格:標準版售21.59萬元(人民幣,下同),Pro版24.59萬元,Max版29.99萬元。智能和生態是小米最核心的優勢,他透露,小米汽車的關鍵工藝實現了100%自動化,滿產後的小米汽車工廠每76秒就會有一台嶄新小米SU7下線。造車夢初圓的雷軍,期待接下來市場和消費者給予更多包容和支持,助小米汽車行穩致遠。◆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

「三年以來,我每一天都在感嘆『造車太難了!』」在發布會一開始,雷軍就感嘆造車之苦,「沒想到連蘋果這樣的巨頭都放棄了造車」。在介紹小米汽車功能時他笑言,蘋果放棄造車沒關係,小米汽車支持蘋果生態,支持iPad上車,「展現科技大廠的胸懷」。

關鍵工藝實現100%自動化

雷軍現場分享了小米2023年財報數據,全球月活用戶6.41億人,為小米汽車的發展打下良好基礎;2024年研發投入預計達240億元,用真金白銀表明造車態度。他說,智能化是小米汽車的重要賣點,位於北京亦莊的小米汽車工廠集研發、生產、測試於一體,設有6大核心車間、29個實驗室,有超過700個機器人,關鍵工藝實現了100%自動化,「滿產後每76秒就會有一台嶄新小米SU7下線。」

「小米SU7的目標是造50萬元以內最好看、最好開、最智能的轎車,更是一台高品質的車。」雷軍說。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獲悉,小米SU7共9種顏色,其中海灣藍、雅灰、橄欖綠免費,新增的6款顏色價值7,000元。4月底,標準版和Max版啟動交付;5月底,Pro版啟動交付;限量5,000台的創始版於4月3日啟動交付。雷軍現場宣布,當晚10時起便可以下訂金購買小米SU7車型。如果在4月30日前交大訂,將贈送冰箱、音響及真皮座椅。

雷軍介紹,小米SU7頂配車型零百加速2.78秒,最高時速265km,搭載寧德時代101kWh麒麟電池,CLTC續航810公里。標準版CLTC工況起步續航700公里,電量73.6度。全系搭配碳化硅高壓平台,搭載驍龍8295座艙芯片,AI算力達30 TOPS。小米追求的「人車家全生態」終於完成閉環。

首批交付中心月底投運

稍早前他發文稱,小米SU7靜態品鑑在3月25日上午正式開始,試駕於3月29日啟動。首批覆蓋全國29城,59個門店和17個限時展廳,共計76個門店。據悉,首批29個城市的小米汽車交付中心計劃於3月底投入運營,第二批交付中心建設的候選城市名單已經確定,涉及南通、濟南、珠海、南寧、長春、哈爾濱、蘭州、拉薩等20城。

造車三年,小米終於迎來商業化開篇。有網友表示,小米汽車拋棄了年輕人轉向精英層懷抱,也有眾多「米粉」期待小米在造車大戰中贏取勝利。據了解,過去三年小米在智能電動汽車領域的投入已經突破百億元,研發人員達到3,400人。雷軍曾明確表態,小米汽車是他人生之中最後一次重大的創業項目,願意押上人生全部的聲譽。

面對小米汽車上市,內地多個汽車企業也發出祝福,比亞迪、長城汽車、理想汽車、小鵬汽車等多家新能源車企在官方賬號發文,歡迎小米汽車入場,長城汽車(2333)董事長魏建軍,北汽集團董事長張建勇,理想汽車(2015)董事長李想,蔚來汽車(9866)董事長李斌,小鵬汽車(9868)董事長何小鵬等多家車企掌門人出現發布會現場支持。對此,雷軍回應,「謝謝,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