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軍在會場上感嘆「造車很苦,但一定很酷」。 香港文匯報北京新聞中心傳真

造車三年,雷軍在人生第55個年頭終迎來小米汽車的上市。當一身淺藍色西服的雷軍出現在偌大的舞台,掌聲和歡呼聲掩蓋了他向大家的問好。兩個多小時內,雷軍一氣呵成將小米汽車從內到外逐一解構。當他最終揭曉小米SU7價格時,現場氣氛再次沸騰,有人大喊「雷神!值得」。

憑邀約短信才可進入,小米汽車上市發布會吸引力巨大,會場入口處安檢也極為嚴格。記者提前近一小時到達會場時,場內已經人群湧動。

小米SU7媲美保時捷特斯拉

小米掌門人雷軍曾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智駕+智艙+生態」將成為小米汽車技術制高點。這一組合正彰顯智能化下半場換擋提速之時,生成式AI技術不斷迭代,為AI賦能汽車持續提供新的動力。在較早前的小米汽車技術發布會上,雷軍已經能把小米SU7和特斯拉Model S、保時捷Taycan放在一起對比。他認為,小米SU7是「媲美保時捷和特斯拉的Dream Car。」

雷軍現場展示了小米汽車諸多智能化功能,AI大模型賦能、大模型與全車感知多模態融合。當然,他也不失時機地將小米周邊「植入」:水杯、袋子、棒球帽、音箱、對講機、手電筒……每一樣產品他都如數家珍。

目標客戶為「時代精英」

小米汽車的價格一直是坊間熱門話題。雷軍在微博上發起小米汽車期待定價的投票,排名第一的是9.9萬元(人民幣,下同)。雷軍將小米SU7定位為「時代精英」的坐騎,「喜歡先進科技,有品位,熱愛生活的人,他們就是這個時代的時代精英。」他坦言小米汽車賣9.9萬元不可能,14.9萬元也不合理,也不會是19.9萬元。「有點貴」成為小米SU7的重要標籤。

很多人都希望着小米汽車以價格優勢出圈,擔當年輕人的第一台智能電動汽車。當最後雷軍揭曉價格基礎版為21.59萬元時,引發現場歡呼,有人大喊:「牛!值得!」

小米汽車所有的面紗已揭開,但一切才剛剛開始。談及三年造車,雷軍一度哽咽。他在最後希望大家對小米汽車多一些包容,少一些嚴苛。

「造車很苦,但一定很酷」。結束兩個多小時的演講,在現場歡呼聲中,雷軍鞠躬致謝。散場後有觀眾為雷軍今天的表現打出99分的高分,但接下來小米汽車的分數只有市場才能給出答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