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 仁

劉學義(見圖)算是我在專欄中少提的國劇男演員,在那麼多大明星的國劇市場,缺乏機會擔正的他,當然算不上是劇迷追捧的對象。坦白說,若不是最近看了他主演的熱播劇《花間令》,對他的印象實在也不深。劉學義1990年出生於青島市,在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本科畢業,代表作不多,《青雲志》、《琉璃》和《少年歌行》算是有點戲份。主演過的大劇《長風渡》也不過是白敬亭、宋軼的對手角色。以他的年紀,現在起步是要追落後了。

《花間令》推出前從未被看好,劉學義和女主角鞠婧禕都不是一線星,大家都覺得他倆沒可能頂得住收視。所以在推出後,線上點擊一直守在三甲,令大多數人都大跌眼鏡,畢竟同期對手是趙麗穎、林更新的《與鳳行》和任嘉倫的《烈焰》,三甲成績已算有交代。其實劉學義與鞠婧禕這一對的顏值與CP值都不差,過去是因為欠機緣還是欠運氣,我們不會找出答案,但這次在《花間令》中的演出,我認為是找到好劇本,初看頭幾集,已覺得故事橋段寫得不錯。

當然坊間也有人把這套《花間令》的成功,歸功於另一位女角鄭合惠子,她飾演的人物楊采薇,本來是劇中人潘樾(劉學義飾)的初戀情人,但故事一開始就把她與原來由鞠婧禕演的上官芷換了臉皮,劇情急轉就只留下了鞠婧禕演的楊采薇,這戲劇性發展,加劇了劇迷對兩位女演員的演技作各方各面的比較,結果就帶動了大家對此劇的關注,線上收視也急升了。

話說回頭,《花間令》的跑出,前面已提劇本應記一功,一套普通製作的劇能異軍突起總有原因,看膩了甜寵和神魔片的觀眾,對這套古裝偵探劇產生好感絕不為奇。鞠婧禕和劉學義同樣不是熱賣的國劇演員,但就勝在大家都想不起,不像趙麗穎、趙露思,令觀眾走不出她們過去的角色。除了男一女一,這套劇的配角,演卓瀾江的李歌洋,有的是顏值、演技,名氣就欠奉了,反而演顧雍的趙龍豪,近期愈來愈多看他的戲,是那類演什麼似什麼的好演員,最佳的綠葉。經過這套《花間令》之後,傳聞劉學義已在自己的公司當起一哥來,把同公司的成毅也壓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