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和臨時居民激增,促使加拿大人口逼近4,100萬。 成小智 攝

香港文匯報訊 (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加拿大統計局周三(3月27日)公布2023年全國人口達到創紀錄的4,077萬,較2022年增長3.2%或127萬人,創下自1957年以來的最高增幅。超過97%新增人口屬於外國移民和臨時居民,移民湧入有助加拿大增加勞動力,但卻導致全國住房和基礎服務供應失衡,惹來怨聲遍布全國。

大量吸納移民失控

在人口老化削弱未來經濟增長下,聯邦政府近年透過推出不同計劃吸納大量移民,但人口激增推動各地住房價格和租金飆升,直接把國民負擔能力推落新低水平。總理杜魯多的支持率因此下滑,連累上季度的人均生產總值和生產力亦下降。加拿大人口於2023年剛突破4,000萬大關,竟能在僅僅9個月後進一步逼近4,100萬。在2021年,加拿大已有近四分之一人口並非在本土出生,而且外地出生人口所佔比例持續上升。統計局數據顯示在2023年,全國有97.6%人口增長來自國際永久移民或臨時居民,僅得2.4%是自然增長。如果沒有臨時居民,全國人口增長率只有1.2%。

加拿大人口現在以3.2%的年率增長,躋身世界人口增長最快速國家類別,僅落後於少數高生育率的非洲國家。2022年,加拿大人口增長2.7%或110萬人,創下加拿大首次因移民急升而導致人口增長超過100萬。過去幾個月,移民增長迅速對聯邦政府構成巨大壓力,當局先後透過頒布新措施訂立輸入國際學生和臨時居民上限,緩和民憤。今年1月1日,加拿大約有270萬臨時居民。

去年,全國約有33.3萬居民從一個省或地區遷移到另一個省或地區,創下自1990年代以來的第二高數字,也是連續第三年跨省遷移人數超過30萬。艾伯塔省在2023年出現最高省際移民淨增長率,而人口最多的安大略省則失去最多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