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倩)劣質劏房不單無法讓租客擁有一個舒適體面的居住環境,亦對周邊鄰居產生滋擾及安全隱患。對設立劏房登記制度,香港業主會會長佘慶雲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支持該制度的推行,「因為這個制度能夠保障到業主的權益,其實現在很多劣質劏房的經營者並非業主,而是一些二房東。設立登記制度二房東就唔會亂嚟。」他相信,只有小部分業主因登記制度而退出劏房市場,「他們多數係經營劣質劏房,自然怕實施該制度。」

單位有保障 業主更放心

佘慶雲指出,不少劣質劏房的真正經營者並非業主,而是二房東,「一般係地產代理做二房東,他們經常為了賺錢而對業主的屋多次分間,由於業主無暇打理而交畀地產代理,對單位被立亂劏係不知情的。」

他以數年前的馬頭圍道唐樓倒塌事件為例,指該次事故的發生正是由於地產代理為多租出一間房,而把主力牆拆掉,「作為業主,就算想賺多一些錢,也不會冒這些危險去這麼做。如果推出劏房登記制度,便能對居住單位有安全保障,業主亦能更加放心。」

佘慶雲認為,劏房登記制度的推出除了能讓劏房戶對劣質劏房的經營者「投訴有門」之外,亦能讓劏房的業主將不適合的租戶過濾。「我曾經收到過有業主投訴二房東將其單位間成一間間『棺材房』之後,還讓一些背景複雜的租客入住,有些租客會利用那間房來賣白粉、藏毒,所以這個登記制度的推出,也保障業主。」

同時,該制度的推出,或讓小部分業主因此而不再經營劏房,「但我認為,不同意這個制度的業主,是他們自己本身就不按規矩經營劣質劏房,這是業主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