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瑞銀集團昨日明言看好香港和大灣區財富管理業務的前景,而據滙豐銀行2月底發表的大灣區居民透過「跨境理財通」進行跨境投資的調查報告顯示,有24%現有投資者或有興趣投資的受訪者有意於未來12個月透過理財通投資至少100萬元,平均而言,受訪者傾向投資約71萬元。事實上,為配合大灣區龐大的理財需求及搶佔當中的商機,本港銀行近年積極擴充理財中心。

疫後內地客來港投資活躍

星展香港今年2月在中環開設豐盛理財中心,而渣打及恒生亦早在去年新增理財中心,提供更多高端財富管理服務。星展豐盛理財中心位於皇后大道中18號,面積1.5萬方呎,旨在為香港及內地高淨值人群提供全面的財富管理服務和解決方案。該行當時表示,疫後內地客戶來港投資活躍,加上「跨境理財通2.0」的實施,有信心香港能持續擔當全球財富管理中心的角色。

該行指,內地居民的境內儲蓄佔GDP比高達47%,且近年內地房地產市場萎靡,部分投資活動放緩,中國有大量財富等待投資。在龐大的人口基數和謹慎的經濟增長預期下,香港必然會長期作為內地市場的窗口,並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便利提供個人化財富管理

此外,去年9月渣打亦在金鐘太古廣場增設財富管理中心,為繼中環、尖沙咀及銅鑼灣後開設的第四間財富管理中心,為本港及跨境高端客戶提供個人化銀行服務,提供規劃財富服務。

恒生銀行去年8月亦公布,旗下恒生中國增設2間跨境財富管理中心,分別在尖沙咀及深圳,並於兩地設理財服務專員。恒生及恒生中國自前年開始,已先後在上水、中環、九龍塘及廣州開設跨境財富管理中心,計及新落戶的尖沙咀及深圳,其在大灣區主要城市已設有6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