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博鰲亞洲論壇上,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建議提升亞洲經濟體之間的互聯互通。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寶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寶儀、胡若璋、何玫 博鰲報道)香港近年努力發展數字經濟,積極探討央行數碼貨幣(CBDC)的應用及發展,近日並已推出「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二階段。香港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昨日在網誌中透露,局方將與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進一步擴大數字人民幣在香港試點範圍。

「轉數快」增值數字人民幣錢包

李達志表示,金管局一直與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推進數字人民幣在香港的跨境試點測試,繼今年初與多家運營機構及香港本地銀行完成演練後,預計數字人民幣將在香港進一步擴大試點範圍,屆時更多香港市民將可便捷開立和使用數字人民幣錢包,並透過「轉數快」為其數字人民幣錢包增值,以便利需要在內地生活或消費的香港居民在內地支付;內地遊客也可以在港使用數幣錢包消費,為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提供支付配套。

另一邊廂,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昨在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深化亞洲金融合作」分論壇上也提到,亞洲各個經濟體正在推動央行數字貨幣的發展,其使用痛點在跨境支付。金管局多邊央行數字貨幣橋mBridge項目預計4月進入「最簡可行產品(MVP)」階段。他表示:「mBridge 項目並不是一個概念設計,而是能實際減少交易成本和時間。這是進展最順利的跨境的央行數字貨幣的結算體系,不僅是在亞洲,而且在全世界是一個先例。」

余偉文又建議提升亞洲經濟體之間的互聯互通,包括推動快速支付系統、二維碼掃描支付的使用等,讓旅遊者更加便利。「如果我們能夠進行更多區域內的貿易和投資,對於各個國家的本幣非常有幫助,能夠支撐匯率,避免匯率過度的動盪。」

倡亞洲用本幣發債減依賴美元

談及如何提升亞洲經濟體之間的互聯互通、進一步完善亞洲金融安全網時,余偉文表示要進一步增強金融體系韌性,通過宏觀經濟政策確保基本面穩定;同時進一步完善政策工具,不僅是利率和貨幣政策,也要有好的財政政策、外匯政策、資本流動政策等,確保金融體系韌性。

此外,余偉文還建議進一步建設資本市場,尤其是債市,並強調亞洲債市倡議是很好的項目,「亞洲公司發債體有80%使用本地貨幣發行,可進一步減少對美元債券的依賴,很多政府有逾95%發債都是本幣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