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全球最大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的創始人兼董事長曾毓群,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他並不擔心圍繞未來技術控制權引發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公司着眼在美國擴張業務,正與Tesla和其他汽車製造商洽談在美國授權使用其電池術。

曾毓群表示,商業夥伴關係能持續數十年,地緣政治只是暫時性問題。他認為寧德時代的電池技術,不太可能捲入更廣泛的科技戰,原因是該技術能應對氣候變化,而各國在這方面具有共識。

寧德時代已授權美國福特汽車使用公司的技術,協助福特在密歇根州一家工廠生產汽車電池。福特擁有及經營這工廠,並向寧德時代支付所生產電池的特許權使用費。曾毓群說,雙方的合作將成為與美國其他汽車製造商進行類似合作的典範。

美國頒布的《通脹削減法案》旨在未來兩年內將受關注外國實體生產的電池和關鍵礦物拒之門外,業內人士稱,此舉旨在降低中國在美國電動車行業供應鏈中的參與度。從2025年開始,購買使用中國供應商生產組件的汽車,將沒有資格享受7,500美元(約5.8萬港元)的清潔能源汽車稅收減免。這項法例已促使一些中國電池材料製造商設法繞過相關規定,包括與韓國和摩洛哥等美國自由貿易夥伴建立合資企業,希望藉此符合美國的補貼規定,從而能更容易在美國擴張。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認為,地緣政治因素會減緩寧德時代全球擴張步伐,預計到2030年,寧德時代在美國僅獲得3%市場份額,而在歐盟市場的份額預計將達到35%。曾毓群表示,他更傾向於簽訂授權協議,而並非在美國設廠。他說在美國生產比在中國的成本高得多,而效率更低。

隨着中國在全球電動車市場上迅速崛起,寧德時代的實力也不斷增強,目前是Tesla最大的電池供應商之一,電池被安裝在Tesla的Model 3和Model Y上。寧德時代還為福士和戴姆勒等車企生產零部件。分析師認為,寧德時代是鋰離子電池供應鏈裏的關鍵一環,因該公司在原材料和大型電池回收業務領域均有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