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Tesla銷量放緩之際,車企加緊推廣名為「完全自動駕駛」(Full-Self Driving Capability、FSD)的輔助駕駛技術,希望以此吸引客戶。《華爾街日報》報道,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專門要求員工,在交付新車前,必須要求客戶試駕一次體驗FSD技術。

FSD是Tesla原有輔助駕駛系統Autopilot的升級版,適用於所有新款Tesla,可以幫助駕駛者完成轉向和變換車道,或在城市街道上駕駛及導航。升級到FSD費用為1.2萬美元(約9.4萬港元),或以每月199美元(約1,557港元)訂用。美國車主現有車型若能適配FSD,可獲得一個月的免費試用期。

報道引述Tesla消息稱,北美約有40萬名車主下載了支援FSD的軟件。官方網站指引稱,FSD軟件並不允許人類司機不介入的「完全自動駕駛」,駕駛者仍需主動監督整個駕駛過程。

馬斯克長期將自動駕駛技術形容作Tesla的核心。不過去年底,美國全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員會審查認為,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系統可能被司機濫用。Tesla被迫緊急安全召回幾乎所有在美銷售車型,合共約200萬輛,為其增配軟件修復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