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為香港中旅副總經理哈玉峰、董事長吳強、總經理馮剛、財務總監張道榮。記者周曉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疫後旅遊業全面復甦,香港中旅(0308)2023年業績實現扭虧為盈。總經理馮剛昨於業績會表示,今年首2個月內地旅遊景區收入較2019年增加27%,旅遊需求穩步回升,看好清明和五一假期表現。港澳業務也穩步復甦,尤其酒店業務已經恢復至2019年水平,加上增開西安及青島為港澳個人遊城市,帶動本港旅遊業,他對香港酒店業務前景表示樂觀。

港澳酒店房價平均加逾一成

通關後港人北上成熱潮,馮剛透露,公司旗下珠海度假區的預定情況不錯,復活節期間的預定量大幅好過去年同期,目前來看來自香港客戶的訂單已經超過一半。他還補充,清明和五一假期只要天氣良好,即便不能如春節黃金周一般火爆,一定還會有增長。

公司在港澳的五間酒店去年實現95%的平均入住率,同比增19個百分點,平均房價提升逾一成至748元。整體酒店業務收入增48%至6.94億元,應佔利潤勁增827%至1.62億元。副總經理哈玉峰稱,4月紅磡維景酒店和灣仔柏景軒長租公寓會陸續開業,相信今年酒店業務收入將大幅提升。

香港中旅去年全年綜合收入按年增長48%至44.94億元,股東應佔利潤大賺2.4億元,但與2019年相比,仍下滑近1.5億元。若撇除房地產項目土地增值稅的影響,股東應佔利潤達4.36億元。

股息率58% 冀未來能提升

公司發末期息1仙,連同中期息全年共派2.5仙,股息率達58%。財務總監張道榮強調,會繼續提升資本回報率,開發投資高回報的項目,希望未來能提升派息率和實際派息金額,不斷回饋股東。

談及新項目,董事長吳強透露,有幾個項目已經洽談至初步階段,地點包括深圳、廣東沿海和福建等地,今年下半年將公布具體細節。

香港中旅股價向好,昨收報1.3元,升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