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巴塞爾藝術展中展出作品《偶然之界》。 作者供圖

小 臻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今年首次以「藝術三月」品牌串連推廣,由政府舉辦、資助或支持的文化藝術盛事,善用我們中西文化薈萃的背景和廣泛的國際脈絡,向世界展現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和多樣特色。做法非常聰明,使3月份的香港真正多姿多彩,欣賞花卉的美麗;早前和巨型紅心Chubby Hearts藝術裝置、國際藝術團隊teamLab設計的「teamLab:光漣」發光蛋打卡;還有更高層次一點的Art Basel香港展,觀賞東西不同風格不同形態的藝術品。整個城市充滿藝術氣氛,豐富了市民旅客的精神生活,對心靈療癒都很有效,更有助社會和諧。

除了「巨型紅心」要花780萬元的資助額受爭議外,普遍反應都正面。花卉展門票14元大家都樂於付費入場。今年共計有來自40個國家和地區的243間藝廊參展Art Basel香港展,如此國際級水平的藝術展,當然吸引收藏家、藝術迷渴望親眼目睹,一早就撲飛。可見藝術經濟實在有可為。關鍵在如何安排才獲得更大的經濟效益,特別要考慮在展期上加長。事實上香港本地人工作忙碌,真的有不少人難以分身趕及展期內去欣賞。

例如Art Basel的活動有兩天給業界及傳媒互動睇預展,而公眾可入場只有3日,不少人會錯過機會,花這麼多心血裝置藝術品,展一周也合理。香港花卉展覽每年均吸引逾200個本地、內地及海外園藝團體參加。參展機構精心設計園林造景和花藝擺設,打造繽紛多彩的花海景觀。展覽日期只有兩周真的浪費了。搞個花卉展勞師動眾花大量工夫,起碼展一個月也不為過。希望有關當局花點心思想想如何做才可以令花卉展延長展期,例如輪換不同花卉、用科技保鮮之類。賞花帶動文旅市場是非常明顯了,無論是長期性種植花圃或是人工設計的短期展覽,「賞花經濟」已全球都發生中,政府應考慮找可以讓花卉展覽長遠存在的固定場地。

而花780萬元「巨型紅心」只展11日被批最不划算的,這應要吸取教訓,有時藝術活動也講經濟效益,同時可以考慮給本地藝術界施展才華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