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的保健產品並無香港藥物註冊編號。香港文匯報記者黃艾力 攝

香港文匯報訊 日本小林製藥的問題紅麴營養品事件愈演愈烈。藥廠昨日承認,一名服用該公司含紅麴成分保健品的消費者因腎臟疾病死亡,目前正在調查其死亡與服用上述保健品之間是否存在因果關係。有傳媒指藥廠早在一月中已收到有人食用後不適的報告,但相隔兩個月才宣布回收,日本消費者廳要求小林製藥重新檢驗產品並提交報告。小林製藥的紅麴原料同時供應給逾50間公司,更多公司陸續宣布回收懷疑有問題的產品。

涉「出事」批次 正查有否因果關係

小林製藥昨日(26日)更新呼籲消費者停止使用該公司含紅麴成分相關產品和回收產品的通知。該通知稱,一名消費者生前服用該公司含紅麴成分的保健品紅麴膽固醇顆粒。

通知指,已確認這名已故消費者在2021年4月至2024年2月的大約3年內,持續購買紅麴膽固醇顆粒。目前公司正在調查他的死亡與服用上述保健品之間是否存在因果關係。該公司於上周五(22日)公布一批可能存在此前「意想不到」成分的紅麴相關產品生產編號,這名已故消費者購買的產品位列其中。

據日本共同社26日報道,小林製藥新收到了約50人服用含紅麴成分保健品後住院的報告,預計這一數字還將進一步上升。據分析報告指,今次事件起因,懷疑是因為部分「紅麴」原料中含有與黴菌生成的成分類似的「不明物質」,導致部分人服用後出現過敏反應。多間大學研究室目前正與小林製藥合作,徹查相關物質與消費者健康狀況的關聯性。

除了自家商品外,小林製藥亦有販售紅麴原料予其他食品製造商,包括日本、台灣地區等的52家公司,已通知相關店舖回收下架。據悉,日本地區受影響店舖包括以紅麴作為原料的大塚食品「紅豆腐」,目前已經收回700份商品;竹屋一款紅麴味噌,回收約750份;愛知縣「甘強酒造」出產的紅麴梅酒亦已宣布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