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匯聚多元藝術。 中通社
◆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首日預展已有眾多藏家入場。
◆藝術家Mak2(左)與策展人Alexie介紹作品。
◆觀眾圍觀Mak2的作品。

Art Basel匯聚242間頂尖藝廊 藏家藝術迷忙撲飛

香港藝術三月盛事連連,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Art Basel Hong Kong)將於明日(28日)至30日再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將藝術三月的氛圍推向最高點。展會共分為六大展區,匯聚40個國家及地區,總共242間本地及國際頂尖藝廊的高質素藝術作品。今屆參展藝廊比去年增加65間,有25間藝廊首次參展,而本地藝廊共29間,全面恢復2019年疫前的規模。藏家、藝術迷一早就撲飛,半天門票、夜間門票和三天門票已全部售罄,只剩下全日及尊尚門票有售,可見藝術經濟大有可為,亦再次凸顯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穩固地位。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依江

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一如既往地成為對話、發現和文化交流的平台,並深深扎根於主辦城市及其所在地區,如今更與國際文化高峰論壇產生協同效應,共同促進訪港人流和零售消費增長。今屆展會共分為「藝廊薈萃」「亞洲視野」「藝術探新」「藝聚空間」「策展角落」「藝文出版」六大展區,以及「光映現場」「與巴塞爾藝術展對話」等公眾項目,既呈獻二十世紀藝術大師經典之作,亦展示當代知名與新晉藝術家的精彩作品,邀請來自全球的藝術迷共賞琳琅滿目的多元藝術品。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所見,灣仔會展自昨日起就已門庭若市,來自世界各地的藏家和觀眾也欣然聚集在這裏,四處可見藝廊方與藏家、觀眾熱切互動,共饗這一年一度的藝術盛宴。

以亞洲視角連接生活經驗

展場中最為矚目的,當數專為大型裝置藝術作品而設計的「藝聚空間」(Encounters)展區。相比起去年的13件作品,「藝聚空間」今年進一步擴大規模呈獻16件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藝術作品,其中11件是專為今次展會而委託創作,創下展會成立至今的最高紀錄。這些裝置散落在展會空間之中,引來不少觀眾充滿好奇心地駐足圍觀,或在裝置前尋找角度打卡影相。

「藝聚空間」策展人Alexie Glass-Kantor已經連續第九年擔綱策展,她表示今次邀請到來自本港及日本、新加坡、古巴以及歐美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藝術家,但還是以亞洲視角為主,希望這些作品在香港展會這個交匯點,可以連接亞洲地區的人群,喚起共鳴。

港藝術家展現創意潛力

「當我們過着各自的生活,只擁有個人的體驗,如何能讓人與人產生連結?我希望這些作品能夠作為媒介,隨着觀眾打開心胸和自我,接納和體驗『別人的經驗』,想必會帶來豐富的感受和人生體驗。」Alexie鼓勵觀眾大膽走入裝置之中,體驗被作品包圍、沉浸其中的感覺。

Alexie着重介紹了來自本港藝術家麥影彤二(Mak2)的《複製中的複製中的複製中的複製》,稱這是她非常喜愛的一件作品,展現出香港年輕藝術家的非凡創意。空間中兩個被複製的展位上下對照,其中包括兩面鏡子,觀眾可以從鏡子中,看到無數個反射的畫面。Mak2稱這件作品是對抄襲文化和自己作品的三重戲謔,從以「模擬人生」遊戲為靈感的作品《美好家園》三聯畫系列,到淘寶畫師複製的作品,再到展位上方殘破不堪、雜草叢生的鏡像版本,她想呈現的是:「當我們無限複製現實,我們將會離現實越來越遙遠。」她提及從約十年前就開始在Art Basel參展,而今次是她首次為展覽打造大型裝置作品,將自己的意念淋漓盡致地呈現。不難看出Art Basel為本地優秀藝術家提供的廣闊平台,以及如何伴隨他們的成長,逐漸進入全球大眾視野。